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任仲平

 

    (一)当前,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全党范围有步骤地展开。这是党中央在深入研究新形势新任务和党员队伍状况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年半内,6800万党员将走进广阔而生动的教育课堂,坚定理想信念,经受党性锤炼,涤除思想尘埃,昂扬奋发,焕然一新,迎接党的85周岁生日。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载入党的光辉史册。

    (二)凡是与发展潮流吻合,走在时代前列的,就是先进。先进的事物总是以引领时代的独到品质,获得强大的生命力,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崇尚先进,追赶潮流,始终贯穿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

    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先进性就是站在时代的前列,走在群众的前面。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以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面貌登上历史舞台,充分显示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长期斗争和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执掌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是由于我们党能够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勇于坚持真理,不断修正错误,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国际国内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了这样的清醒认识和深刻结论。

    潮起潮伏,福兮祸兮。国际上,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中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仍然没有改变。在国内,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这都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要求。

    党员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也要看到,从理想信念到党的观念,从宗旨意识到组织纪律,从思想作风到执政能力等等,不少党员还存在着差距和问题。这些差距和问题归结起来,一个是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个是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不相符合。

    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一贯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决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努力解决“不适应”和“不符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素质,进一步固本强基,使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四)“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先进性与党的先进性息息相关。党的先进性从整体上规定了党员的先进性,必然要求党员具有先进性;党员先进性从个体方面反映着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载体。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细胞健康,肌体才能充满活力;党员是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体现在党员身上。任何党员的不良行为都会影响党的形象,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先进性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先进性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泛的。人民群众看我们党是否先进,不只是看理论、纲领和路线,更重要的是看共产党员的行动,从党员身上感受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

    (五)时代的坐标提供着先进性的方位,先进性的要求反映着时代进步的方向。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

    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不怕牺牲;

    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舍小家、顾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在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代,共产党员奉献在前、名利在后,争先进、创一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党员的先进性凝聚着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蕴涵着时代要求的鲜明特征。

    (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任务。一个党员是否保持先进性,要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中来考察,看他所持的态度,看他发挥的作用,看他能否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每一位共产党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时代的召唤,人民的目光,聚集在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身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就是胡锦涛同志阐述的“六个坚持”: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持勤奋学习,扎扎实实地提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领;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六个坚持”指明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进方向。

(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根本要求。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真学,就是埋下头来学、下苦功夫学。真懂,就是主要观点懂、精神实质懂。真信,就是思想深处信、灵魂深处信。最重要的是,在真学、真懂、真信的基础上做到真用。真用,就是联系实际用、针对问题用,努力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统一,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中,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八)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每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自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切实把共产党员先进性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出来。

    (九)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内容。

    共产党员是群众的一员、社会的一员,更是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有着一般人的共性,更有着“特殊材料制成”的特性。“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

    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实践是党的先进性的源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现在,在有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着这样一些现象:交通发达了,离群众却远了;生活条件好了,对群众感情却淡了;通信方便了,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传统却丢了。这些现象表明,不是群众不亲近党,而是有的党员远离了群众;不是群众不拥护党,而是有的党员伤了群众的心;不是群众不热爱党,而是有的党员没有展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群众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是党员就要终生为党分忧,是党员就要终生为民解难。每个共产党员必须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特别要关心困难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十)胸怀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工作,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内容。

    共产党人坚信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但也清醒认识到,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国现在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奋斗就会有艰辛,艰辛孕育新发展。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坚持求真务实,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群众最反感的是只说空话、不办实事,只图“虚名”、不练“实功”。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当把先进性落实为具体行动、体现为发展成果,为党旗增辉添彩,为人民建功立业。 
 (十一)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无论在重要的岗位,还是做平凡的工作,都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相联。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每一个岗位上,每一项工作中。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才能让党员先进性在不同的岗位熠熠生辉。

    工作岗位各不同,具体标准有特色。工人党员,就要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开展技术创新,支持企业改革;农民党员,就要执行党的农村政策,带头勤劳致富,带领群众建设小康;知识分子党员,就要积极贡献聪明才智,多出科研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机关党员,就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夙夜在公,廉洁自律……

    改革开放以来,党员队伍职业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有的创业有成,当了“老板”;有的离开农村,进城务工;有的自主择业,被非公企业聘用;有的因单位改制,成了下岗职工。然而,不管身份有多大差异,工作有多大变化,胸怀全局,自强不息,永远是共产党员的不懈追求。

    自学成才、练就一手绝活的桥吊工人许振超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下岗不失志、再创新业绩的刘坤洲说:“工作可以下岗,党员的责任不能下岗。”振兴民族工业、进军世界市场的张瑞敏说:“创世界自主品牌是我的梦想,为了圆这个梦,我会坚忍不拔地战斗下去。”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吴仁宝说:“生命不息,服务不止,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岗位需要技能,干事需要本领,创新需要学习。我们正处在改革创新的时代,共产党员应当加强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素质,不断增强本领,做学习的标兵、成才的榜样、创新的楷模。

    (十二)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先进性的标准应该比一般党员更高,先进性的要求应该比一般党员更严格,参加先进性教育更应当发挥表率作用。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民、务实、清廉,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先进性的特殊要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诺言,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

    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好好想一想:参加革命是为什么?现在当干部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两个务必”,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坚决反对腐败,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严格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同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作斗争。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始终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坚持人民的利益第一,为国家、为民族奋不顾身地工作。

    (十三)先进之路无止境,追求先进无止境。一个党员一段时间先进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保持先进。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工程。这样一场关系党的事业的兴旺发达,也关系每个党员成长进步的教育活动,对每个共产党员来说,是学习、是提高、是考验、是锻炼。那种认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少数人的事、是领导干部的事”是不正确的。全体共产党员都应当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以认清党的历史使命的自觉性和肩负党员历史责任的主动性,积极参加这场深刻而难得的教育活动。

    (十四)邓小平同志曾满怀深情地期望: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巨轮,正航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上。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屹立时代潮头的6000多万共产党人击楫中流,有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紧紧把握战略机遇,勇敢迎接新的挑战,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丽蓝图变为现实,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任仲平)

来源:人民日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