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杨春贵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求通过学习使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使我们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取得新的成效。这两个方面的新要求,互相关联,落脚点是新的成效。为达此目的,我们在学习中,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力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

  一、明确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目的,解决好三个重大历史课题。胡锦涛同志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本目的就是要推动全党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根本指针解决好我们将长期面对的三个重大课题。一是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正确应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进步的趋势,妥善处理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各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抓住和用好机遇,在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牢牢掌握加快我国发展的主权。二是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三大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逐步实现全国人民共同富裕。三是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使党始终成为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能否解决好这三个重大课题,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成败。因此,学习理论、联系实际,首先要着力联系和解决好这三个重大课题。

  二、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否做到这一点,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为此,必须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在这些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体制问题、观念问题、作风问题、做法问题等等,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在实践中得到具体体现。

  三、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胡锦涛同志指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对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对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如果只对事不对人,或者只对人不对事,都不能真正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论述具有十分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改造主观世界,以改造主观世界促进改造客观世界,这是人类改造世界的规律。我们必须把二者统一起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改造客观世界的锐利武器,也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武器。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党的价值观,它同党内存在的种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是根本对立的。有的人也讲学习,但他们只是武装嘴巴,而不是武装头脑;有的人也讲运用,但只是用来对人,而不是用来对己。这种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言与行不一致的情况,在我们的干部队伍包括领导干部队伍中还相当严重地存在。这些问题不解决,学习就会流于形式,甚至会败坏学习的声誉。我们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一要使理论转化为品德,二要使理论转化为能力。只有品德与能力的统一,才能带领人民卓有成效地去改造世界。(
杨春贵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