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强大思想武器―――李慎明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个战略举措。认真落实这一重要举措,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一、讲话深刻阐发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指出,这就是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们党是一个拥有六千多万党员的大党,我国是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一个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不仅表明我们党在理论的自觉性和实践的主动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是新时期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

  二、讲话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地位和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植根于人民的政治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特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认识和把握社会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为我们根据实际制订和实施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战略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为我们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为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它在继承前人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的特征。

  三、讲话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从彻底的唯物史观出发,明确提出了检验党的性质的根本标准,深刻阐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指明了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深刻揭示了“本”、“基”、“源”的实质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得不到真正贯彻,党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要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停留在口号上,不要公式化,而要落实到密切联系的三个层面;必须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必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

  四、讲话明确提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要求。

  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对全党如何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行的一次深刻教育和引导,是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全面动员和部署,讲话要求既高屋建瓴,又具体细致。

  1.认识上要达到新高度。切实使广大党员和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深化。

  2.思想上要达到新境界。在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相结合的过程中,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3.工作上要开拓新局面。密切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抓紧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紧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迫切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4.理论上要有新创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还要在指导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胡锦涛同志的“七一”讲话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要求在研究和解决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的过程中,既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推动实践创新的指针,又作为深化理论探索的崭新起点,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关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认识胡锦涛同志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系列新要求,才能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中,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促进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的统一,确保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李慎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