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表现在哪里?---邢贲思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精神作出了科学论断,他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成果。在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我们对这个问题在认识上应当进一步深化。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表现在许多方面,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应当从整体上、全局上加以把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领会胡锦涛同志上述论断的深刻含义。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最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基本理论上的创新。理论创新是前提,是关键,其他一切创新都是在理论创新的指导和推动下进行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创新首先就表现在理论创新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同时又具有马克思主义特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实际,为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和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创造性地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方面尤为突出,主要表现在对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的一致性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发展在社会历史进步、社会主义建设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中所起的特殊重要作用,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人的素质全面提高的辩证关系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对处在执政地位的工人阶级政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这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第二,指导思想上的创新。在我们党80多年的历史中,随着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的变动,党的指导思想有过几次变化。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以后几次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现在,党的十六大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我们党,经过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成功实践,所作出的重大的历史性决策。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地回答了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使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在认识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我们党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和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大使命结合了起来,是新形势下治党治国的根本指导方针。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定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这对于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第三,党建学说上的创新。突出地表现在对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宗旨的论述上。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这是从党的诞生之日起就已经确立了的。80多年来,党在实现各个历史阶段的任务的同时,始终为维护党的先进性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表现。在当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和根本要求。我们党是执政党,并长期处在执政地位。党执政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切靠的什么?主要是要靠发展,十六大指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今天,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落实到发展上来,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只有这样,才能顺乎时代潮流,合乎人群需要,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局面,不断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发展。

  我们党从建党之日起,就以立党为公作为党的宗旨。针对党长期执政的情况,我们党又把执政为民和立党为公一道确定为党的宗旨,并且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是党的宗旨问题上的与时俱进。把“三个代表”和党的宗旨联系起来,以之作为党的宗旨在今天的具体体现,这就赋予了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实现了党建学说的重大突破,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具有的基本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都有论述,但把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坚持党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上升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高度,上升到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邢贲思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 )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