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根 以民为本―――许志功

 

  听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的重要讲话,很受教育、很受激励。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对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了进一步动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纲领性文献。我感到这个讲话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深刻地体现了我们党亲民、爱民、为民的根本立场,生动地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具有很强的亲和力。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十分深刻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从根本的立场上讲问题,鲜明地提出了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强调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他从我们党的根基上讲问题,把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鲜明地概括为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强调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他把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鲜明地看作是衡量是否真正学懂、是否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标志,强调必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落实到党和国家制定和实施方针政策的工作中去,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他鲜明地提出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重要论断,强调凡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他从我们党根本价值观的高度,鲜明地提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对事,也要对人。对事,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工作、推动社会实践。对人,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自我修养,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一个最基本的观点。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社会的一切,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社会的历史。因而,是否自觉树立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做到亲民、爱民、为民,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能不能自觉地树立以人民群众为本的价值观,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不只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中,第一位的是群众观点。从根本上说,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当作最根本的政治,其深层原因在于我们的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能否树立群众观点,是否实行群众路线,决定着党的性质,政权的性质。
(许志功 国防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 )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