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陈先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表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还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不仅表明我们党在理论的自觉性和实践的主动性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而且在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锦涛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的论断,科学地揭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坚持和发展、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卓越典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作为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三个最显著的特点,这就是它的时代性、实践性和创造性。
  首先,从时代性来看,马克思主义是在一定的时代条件下产生的,它的发展同样要面对自己的时代。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自冷战结束以后的国际局势的变化更为激烈和深刻。和平与发展的主题虽然没有变化,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表现,恐怖主义危害上升,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以经济为基础,以科技为先导的综合国力竞争更为激烈,世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失败也是当代世界特征的一个重要方面。肩负社会主义改革、稳定和发展、肩负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能够在激烈国际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的激烈竞争中,能够防范任何风险和世界性的突发事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中,必须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发展方向、代表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真正以先进生产力为基础、以先进文化为引导、不断使广大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求得到满足,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才能真正固若金汤,即使国际风云变幻、强手如林,我们仍然能乘风破浪、朝既定目标前进。由此可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时代条件看是基于对国际形势的马克思主义分析,是关系到我们民族的命运,我们社会主义的命运,我们党的命运的问题,具有很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
  其次,从实践性看,它立足于变化着的中国实际,继续沿着毛泽东、邓小平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前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际上是双化,是理论和实践的互动,既是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作为立场、观点、方法来“化解”中国问题的过程,又是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从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都最充分表现了这种双化的特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也是一样。它毫不含糊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可又毫不含糊地坚持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道路。可以说它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可它的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都是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80多年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治党治国治军经验的总结。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史、不了解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不了解中国当代的国情、党情和民情,不了解中国人民多少世代的渴望,就难以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何以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最后,从理论思维来看,它最充分表现了理论创新能力。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每次重大的理论跃进都表现了创造者的理论勇气和高度的卓越的理论思维能力。因为创新不仅需要敢于突破前人,还需要有善于总结经验的创造性的理论思维,能够达到规律性的认识。列宁、毛泽东、邓小平以及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著名的理论家都是理论勇气和创新思维相结合的卓越典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所凝结的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及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及对三大规律认识的高度,就是敢于创新的理论勇气和善于创新的理论思维的光辉结合。它既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智慧,也表现了对这一思想创立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江泽民同志敢于创新的理论勇气和思维创新能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分表现了时代性、实践性和创造性。它立足当代、面对未来,以我们已有的经验为基础,以我们正在做的问题为中心,以其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永远镌刻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
(陈先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