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

 

  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吉炳轩

  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一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理论武装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全党兴起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提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大部署,推动学习贯彻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巩固发展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系统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要把学习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贯穿于理论武装工作之中,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深入。
  一是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从十二个方面概括了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建设党,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先进性这个核心,使党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成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牢牢把握执政兴国这个任务,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牢牢把握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总目标,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二是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动全党深入学习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要把深入学习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作为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系统地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要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改进学风、完善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不断向纵深发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进行专题学习,开展深入调研,指导和推动党的建设的实践。要通过学习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深化学习,推动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水平,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要积极开展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的宣传和研究。要深入宣传阐释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针对干部群众学习中提出的问题,组织重要理论文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和把握基本内容。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氛围。要把学习研究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密切联系执政党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通过课题引导、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理论界的力量,深入研究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容和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入研究江泽民关于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研究成果,不断推动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24日 第八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