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何毅亭

  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第一,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毛泽东建党思想和邓小平党的建设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说它们一脉相承,从根本上说,就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上一脉相承,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一脉相承,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上一脉相承。同时,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根据党的历史方位的变化,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意义的思想、观点和论断,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
  第二,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导。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很不容易,夺取政权后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地位的变化、权力的扩大、执政环境和活动方式的改变等等,都给执政党建设带来新的课题。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任何执政党都必须经受各种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都必须正视历史和人民的不断检验和选择。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深刻总结80多年来共产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执政党建设的新鲜经验,科学阐明了我们党执政应该遵循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应该采取的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应该巩固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应该创造的执政条件和执政环境等等,集中回答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于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为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建设理论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思想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敏锐洞察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紧跟时代进步潮流,不断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江泽民同志深刻指出,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他反复强调,要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大力弘扬江泽民执政党建设思想中贯穿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使党的建设工作把握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开拓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新境界,开创执政党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24日 第八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