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启示---沙健孙

 

  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中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胜利地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的基本条件之一。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是如此。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创立时,只有几十名成员。经过二十八年的奋斗,到1949年,它已经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革命的胜利,成了 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执政党。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践,对于今天我们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搞好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仍然具有重大的启示。

  
第一,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干好当前阶段的革命工作。共产党员之所以具有先进性,首先在于他们是用最先进的理论即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因而能够通晓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并在此基础上确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这个理想,是共产党人的庄严的人生追求,是他们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艰苦的过程,必须经过若干个发展阶段。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首先必须为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完成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而奋斗。广大共产党员正是把崇高的理想同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统一起来,把理想主义的原则性同现实主义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使自己成了贯彻执行党在当前阶段即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完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的中坚力量。共产党人的理想,是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的基础之上的。坚持这种理想,使得他们在政治上具有无比的坚定性。无论面对的环境怎样险恶,面临的困难多么严重,他们始终怀着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去进行顽强的战斗,由此使中国革命的力量得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和挫折逐步地走向了胜利。“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110页、第190页)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为这个理想而奋斗,是共产党人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内容和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正是这种理想、信念使得他们成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钢铁战士。

  
第二,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中国共产党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是这个党的唯一的宗旨,是它区别于任何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员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标准。”(《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57页)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动员群众参加和支持战争,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坚决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尤其是带领中国的主要群众——农民去为解决他们最关心的土地问题而斗争;而且还“不惜风霜劳苦,夜以继日,勤勤恳恳,切切实实地去研究人民中间的生活问题,生产问题,……并帮助人民具体地而不是讲空话地去解决这些问题”。(《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467页)党在创立之初就明确指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1922年7月)。密切联系群众,成了广大党员的生活信条。因为他们懂得:只要相信和依靠群众,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任何敌人都不能压倒我们;反过来说,“哪个党的组织脱离了群众,失掉了群众,那就等于失掉了基础,失掉了斗争的力量。”(《任弼时选集》第236页)他们就不仅不可能赢得战争,而且还将丧失生存的基本条件。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党教育党员必须严格地遵守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带头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正做到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自觉地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进行斗争,使自己成为亷洁奉公、不贪污、不腐化的模范。还在大革命时期,中共中央就曾发出通告,要求对于有贪污行为的党员,“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内,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中央扩大会议通告》,1926年8月4日)在取得局部地区的执政地位以后,党进一步强调必须“严厉的防止腐化与堕落的倾向”。1933年12月,苏区政府并颁布训令,规定对贪污等行为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由于广大党员遵从党的教导,站在了反腐倡亷的最前线,这就使得党领导的根据地政府成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真正清正亷洁的政府。

 
 第三,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排除万难、一往无前。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面对的敌人异常强大,面临的困难极其严重,而在长时间里自己的力量又比较弱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共产党人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准备,没有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革命战争的发动、坚持和胜利,都是不可想象的。艰苦奋斗,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实际上,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艰苦奋斗,首先表现为共产党员具有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的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他们从来没有被反动势力的气势汹汹所吓倒,也没有任何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而是坚信经过自己的艰苦奋斗、流血流汗,一定能够逐步地战胜强敌、夺取胜利。艰苦奋斗,同时表现为共产党员具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他们以艰苦朴素为荣、奢侈浪费为耻,“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井冈山斗争中,在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上,在赣南游击战争的险恶环境里,在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遭到敌、伪、顽夹击的时期……,我们曾经遭遇过人们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但是,中国共产党人高扬革命乐观主义的战斗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终于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种种困难,使中国革命得以坚持和发展起来,也使自己锻炼得无比坚强和不可战胜。艰苦奋斗,也还表现为共产党员具有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和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的精神。他们始终一贯地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我们所以能够以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的坦克加大炮,就是因为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得到人民的支持的。如果我们不能成为艰苦奋斗的表率,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去牟取私利,我们就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将一事无成。

  第四,认真进行自我批评,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广大共产党员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历斗争实践的磨练、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教育监督、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逐步地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即规定了严格的党内教育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员进行理论和政策教育、世界观人生观教育和严守党纪的教育;在党的生活中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还创造了整风运动这种形式,使全党同志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马克思主义,加强党性修养,解决党内某个时期的突出问题。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又一个显著标志之一。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广大党员之所以勇于进行自我批评,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一切错误和缺点都是不符合人民利益的,因而是必须加以纠正和克服的。正是由于认真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的党员就得以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侵蚀而保持住自己的先进性,我们的党就具有了自我净化和自我发展的能力而永葆革命的青春,我们的事业就能够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共产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所表现的无私的献身精神和所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由衷的敬佩和各阶层人士的热烈的赞叹。这是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赢得全国性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尽管我们今天己经远离了革命战争年代而生活在和平建设时期,但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仍然“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毛泽东文集》第7卷第285页)。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们重新回顾党走过的伟大、艰苦、曲折的奋斗历程,学习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总结、记取他们保持自身先进性的历史经验,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加以发扬光大,这对于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有着重大意义。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