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黄家顺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生命之魂和力量之源。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胡锦涛同志在“7·1”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指出:“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同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

一、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历史的

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历史的,是随着党所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表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所面临的不同历史条件、不同的历史任务,决定了党员的不同具体条件和标准,也决定了党员先进性的不同表现形式。我们党80多年的革命、建设、发展的历史进程,证明了党员先进性的历史性的这一论断。

在民主革命的初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领导全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推翻压在劳动人民身上的“三种压迫”。党的这一历史性的任务也就决定了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斗争的第一线,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冲锋陷阵,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直至革命斗争的最后胜利。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历史任务就是团结一切爱国力量,组成爱国统一战线,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维护中华民族的民族利益。因此,党这一历史任务也就决定了共产党人先进性的表现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爱国统一战线,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中心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成为党的工作主旋律,这就决定了党员的先进性表现为改革开放的先锋,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带领人民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民的富裕幸福。

从上可以看出,从历史条件的变化出发,党准确地把握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及时调整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扎根于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壤,这是我们党能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带领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发展胜利的重要法宝。

二、共产党员先进性是与时俱进的

共产党员先进性也是发展的、与时俱进的,是反映时代要求的和体现时代特征的,具有时代性。体现在当今时代,共产党员先进性应表现为真正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锋模范。也就是说,“三个代表”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本质特征,也提出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为什么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体现呢?这是因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先进性理论的新发展,也充分体现了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新要求。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先进性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的先进性与否,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先进性如何体现时代性呢?这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要求,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基本要求,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一致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先进性和革命性的精辟概括,也是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更是共产党员先进性在新的时代的具体体现。

具体来说,共产党员先进性首先要表现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先进性的突出体现,离开了这一点,党员的先进性就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其次共产党员先进性要表现为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将共产党人的科学理论、理想信念、思想意识同时代发展结合起来,推进人类文化不断进步,这是新的历史时期衡量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重要尺度;再次是共产党员先进性要表现为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内容和本质体现。

三、共产党员先进性是现实的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既是一个重要的理论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现实问题和实践问题。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并且可以在生活中、工作中的实际行为中表现出来,并时时刻刻代表全社会人民的根本利益。表现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代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要求和方向,保持共产党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纯洁性,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好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思想榜样。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更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核心,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首要条件。不同的理想决定着每个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境界。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才能真正解决思想上入党的问题,才能有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才能始终如一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作出表率。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党员一旦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什么事都会发生,出现在我们高层领导干部中的腐败事例就是最好的见证。所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首要的和核心的问题来解决,作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强基固本的基础工作来抓。

2、实践党的宗旨,做好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树立和发扬的最大正气”。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奋斗。党的全部行为说到底是为广大群众谋取更多的利益,离开了人民的需要、愿望,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都是没有意义的。江泽民同志告诫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路线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个基本条件。所有的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高居群众之上,而要始终置身群众之中,时刻心系群众。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实在在地替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做好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政治榜样。

3、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做好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事业榜样。共产党人的爱岗敬业是敬爱人民的事业,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争创一流业绩。总而言之,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增强人民的事业心,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以忘我的工作精神,一心扑在工作中,全心扎在事业上,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

共产党人还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先进性在本质上就是要不断开拓创新,没有开拓创新,就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开拓创新,在新的世纪新的阶段,就是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要从各地出发,从自身工作出发,从实际出发,紧跟时代,以创新的精神塑造共产党人先进性的光辉形象。

(执笔:黄家顺,湖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