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张荣臣

 

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核心是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实质是使全体共产党员全面掌握、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新时期的合格党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
  改革开放以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在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上坚持党员标准,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誉。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党员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党员的数量大大增加,一方面这是党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也存在着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转制和改革,使一些党员工作岗位变动性加大,党员的流动性也增强了。部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再那么明显了,甚至极少数党员干部发生了蜕变,对一些党员产生消极影响,等等。这些都给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带来了新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使党员保持先进性并在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成为党的建设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保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一是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即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二是思想觉悟的先进性,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具有坚定的信念,对党的事业忠诚执著;三是实践作为上的先进性,就是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要通过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广大共产党员的思想。为此,广大共产党员要在这次活动中,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上下功夫。真学,就是要自觉地、认真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从整体上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又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加深理解。真懂,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真信,就是要真正相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面向21世纪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而奋斗的根本指针,坚持在实践中自觉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和解决问题。
  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
  全面掌握、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广大共产党员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本质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决定事物性质、面貌和发展的根本属性。胡锦涛同志2003年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能不能把握好这一要求,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共产党的本性所在,是从建党的那天起就注定了的。本来政党是资本主义发展过程的产物,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在1847年领导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人阶级政党,即共产主义者同盟。在1848年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先进性政党,是以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和阶级差别,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目的的。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这种利益要求和运动目的不仅完全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而且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是完全一致的。
  对于共产党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这个简单的道理,有的共产党在执政以后,却逐渐忘得差不多了。比如,1917年夺取政权、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前苏联共产党,却在执政70多年后,于1991年垮台了。对苏共执政失败的原因分析尽管多种多样,但失去人民群众支持无疑是一重要因素。所以我们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政党,代表着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甚至走向失败和垮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不是说我们以往没有认识到脱离群众的危险性,而是说党在执政以后,有的人把这个本质忘得差不多了。正如邓小平同志1956年在党的八大上所指出的,党执政以后,脱离群众的危险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增加了。我们今天提出三个代表,就是使共产党人有一种警醒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从这一意义上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是对共产党本质的回归,也意味着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始终坚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明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有助于我们在实践中正确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以往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形式化、庸俗化的倾向,把一个很有思想内涵和实践基础的鲜活理论变得像老生常谈、顺口溜。实际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果,这种创新充分体现了它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因而我们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决不能搞形式化,更不能庸俗化,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贯彻到实践中去,体现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上去,深入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思考一些问题,看我们哪些是符合三个代表的,那些是不符合三个代表的。符合的就要坚持和发扬,不符合的就要想办法改正。从这一意义上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既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也是共产党人必须恪守的政治立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论断,也解决了一个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底是为什么的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只是单纯地挂在口头上或一味地停留在书本上的不正确倾向,脱离实际,空谈理论。在有的人那里,三个代表成了点缀,成了给人看的东西,而忘记了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我们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所以,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真心实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这是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目的所在。
  共产党的先进性不是空的,当前在全党开展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党的活动的实践中去。对于广大共产党员来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制定和实施党的工作方针和政策中去。尤其是在利益多样化的情况下,要时刻牢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是最具有决定性因素的观点,在各项工作中基本着眼点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要正确反映和统筹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二是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去。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各级干部都要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脱离群众,绝不贪图安逸,绝不以权谋私。
  三是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落实到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号和一般要求上,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阶段性任务统一起来,把实现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统一起来。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要特别关心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实际问题,把他们的事情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使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主义的温暖。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目的所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提出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而且指明了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途径。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为了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达到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根本目的。执政为民,务实为先,落实三个代表首先要务实。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深刻阐述了求真务实对于当前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各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