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个代表” 永葆党员先进性----高炜

 

三个代表是新时期衡量党员先进性的根本标准。要全面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增强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拒腐防变的能力,就必须认真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 
  在党员先进性标准问题上,我们过去往往只是从阶级与政党关系的视角来认识,突出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应当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的阶级性和她的先进性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但阶级性并不完全等同于先进性。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并不简单地取决于她的阶级性,而是取决于她和她的党员能不能深刻认识和理解阶级社会的发展规律,能不能很好地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不能真正代表社会发展的方向。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这说明在他们看来,除了作为工人阶级政党的共产党以外,还有其他的工人阶级政党。而二者的区别就在于其先进性不同。正如他们所说: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由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源于他对党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和各项政策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共产党员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实在的。三个代表全面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所包含的丰富内容,深刻揭示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先进性的丰富内涵。只有那些能够很好地实践三个代表的党员,才能够真正体现党的先进性。把党员的先进性和他的广泛的代表性有机结合起来,这实际上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根本问题。 
  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容上来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应是经济、文化和政治三个层面的统一,这就是要对生产力、文化和人民利益的性质和发展规律有深刻的了解,并且做到始终关注它们当中先进的、不断促进社会进步的和体现社会发展方向的力量,首先要代表这部分力量的发展要求,同时要广泛地代表社会各个阶级、阶层和社会利益集团的要求,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一,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从经济层面揭示了党的先进性,对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揭示了对党员标准的新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在社会基本矛盾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最根本的矛盾,其中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最终起决定作用。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先进性不仅表现在由先进分子所组成,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按照正确的组织原则建立起来的统一整体,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共产党始终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能够不断地根据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去变革旧的生产关系,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道路,为最终实现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高度发达、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极大丰富创造更好的条件。这就要求她的每一个党员更加努力,深入探索和深刻理解新的时代条件下生产力的发展状况、发展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更好地为发展先进的社会生产力服务。做不到这一点,就不符合党的先进性要求,就不符合党员新标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发展生产力,至关重要的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因此不断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扫清障碍,创造更好的条件,就成为党和国家非常重要的任务。能不能很好地认识和理解什么是先进生产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哪些要求,如何才能始终代表这些要求,就成为新时期判断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标准。 
  
第二,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文化发展层面反映了党的先进性,同时也表达了对党的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和关于党员标准的新认识。先进文化,一是指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意识形态,即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决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二是先进的科学技术文化和先进的理念,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十分重视文化建设。随着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进行了系统论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文化纲领。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江泽民同志又把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联系起来,提出了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重要思想,更好地表达了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先进性要求。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仅是党的先进性方面的要求,同时也是对每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成员的要求。作为一个党员,在新科技革命条件下,在信息时代,必须要对科学的理论、先进的科学技术有足够的了解和掌握,必须对理论、科学技术、社会文化的巨大作用和发展趋势有很好的理解和把握。只有这样,我们的党员才会有更强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号召力,才会有更高的威信,才能完成理论创新的艰巨任务,才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人树立起科学的世界观,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信念,不断提高全体社会成员的科学素质、技术素质和文化素质,引领时代和文化的发展潮流。只有这样,党在文化方面的先进性才有保证。所以说,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实际上也是对党员标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三,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党的先进性在政治层面的必然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层面要求党员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统一。代表什么人的利益,依靠什么人,为什么人服务,决定一个政党的性质,是判断是不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实践证明,只有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体现党的先进性。十六大修改的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对党的性质的新表述,同时也是对每一个党员的新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执政党的党员,首先必须是人民利益的代表而不是个人私利的代表。只有每个党员都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心中时刻装着广大人民群众,这样的执政党才能很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的党员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广泛的代表性,作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守护神。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认真学习、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每一个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只有全体共产党员都坚定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真正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出来。

《光明日报》  高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