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对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标准的认识---刘道福 白桂琴 李秀珠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实施这一战略部署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通过思想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先进性与党员先进性的关系,以及通过怎样的努力使自己符合党员先进性标准。

  一、保持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党的先进性决定着党员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又是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它具体体现着党的先进性和影响着党的先进性。从我们党的历史上看,党走过了83年的战斗历程,在党和国家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党都十分重视党员标准。从革命战争年代陈云同志撰写的“共产党员的标准”到建国初期刘少奇同志作的《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报告;从改革开放初始,邓小平同志对共产党员标准的阐释到新世纪党对全体党员的要求,无一不体现我们党对党员标准的关注和对党员的严格要求。正是千千万万的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严格遵守党员标准,身体力行党员标准,才使党保持了先进性和创造力,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从国际共运,特别是苏联解体的教训分析,在俄国共产党拥有20万党员的时候,夺取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到200万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然而,当它发展到2000万党员的时候,却丢掉了执政地位,国家解体。这确实值得我们反思。从目前我们党的队伍现状分析,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已达6800多万,且素质也有很大提高,但我们也看到,这支队伍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与形势发展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一些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组织纪律和作风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已经给党带来种种消极影响。由此可见,保持党员先进性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正确理解和把握党员先进性的主要标准

党员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那么,在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环境中,怎样理解和把握党员先进性的主要标准?如何从新的时代特征出发,科学认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这是一个值得人们关注和探讨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认为在对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的理解上,应把握以下几点:

首先,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基本依据。因为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是党员一切行动的准则,在党内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具体说,党的十六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一、二、三条规定的内容,应视为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统一标准,党章对党员条件和义务的规定,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从这种意义上讲,党章的标准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

其次,对党员的先进性标准要细化为可操作的具体内容。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党员四个“当好”,可视为市委对本市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提出的具体要求。即:当好走在时代前列的尖兵,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站在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最前沿;当好爱岗敬业的榜样,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尽职尽责,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当好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坚定不移地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不顾身、忘我工作,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当好实践党的宗旨的模范,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服务群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忠实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以实际行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维护党的光辉形象作出应有的贡献。这四个“当好”,是北京市委从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对每个党员提出的按党章规定要求去做的具体化,它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和与时俱进的精神,是新时期党员先进性既形象又具体的表述。

再次,对于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既要注意共性,也要注意个性(即对一般要求和较高标准的掌握)。由于党员在党内的分工不同,在保持党员先进性问题上,对一般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求的侧重点应有所区别。对于一般党员应要求他们做到:政治上要清醒,理想信念要坚定;牢记党的宗旨,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爱岗敬业,努力成为岗位或行业中的佼佼者;要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平常时期看得出等。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求的侧重点则更强调他们应做到:当好“三个模范”,即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提高“五个能力”,即: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

  三、共产党员怎样才能符合标准,努力保持先进性

在现实生活中,党员怎样才能符合标准、保持先进性呢?我们认为,共产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做到四个结合,即:

一是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做与时俱进、转变观念的模范结合起来。共产党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把是否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首要的问题来加以思考,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增强不断学习新知识、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紧迫感,在工作不断创新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奋发进取、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结合起来。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工作,都要立足本职,奋发进取,潜心学习专业技能,创造一流业绩,努力成为建功岗位、促进本单位发展的模范。特别强调的是,党员要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种政治责任,通过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工作水平,承担起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责任。

三是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高尚情操做全社会表率结合起来。共产党员不仅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成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而且还要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高尚情操,努力在各个方面成为全社会的表率。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党员自由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多,活动空间也越来越大,在业余时间和社会活动中,党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积极向上的道德情操。以高尚的人生追求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并担负起引领、影响和带动他人的表率作用。

四是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及关键时刻的表现结合起来。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日常工作中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出现困难和危险的关键时刻更要冲得上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到侵害时,共产党员要能够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包括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生命。

当然,共产党员能否达到党员先进性标准,最根本的还是在于有没有内在动力,即主观世界的改造。也就是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中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发挥创造力。因此,我们强调,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把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不断增强党性锻炼与党性修养。真正做到寓改造主观世界于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用改造主观世界的成效来推进客观世界的改造,以达到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要求,同时使它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的行动。

北京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  刘道福  白桂琴 李秀珠

转自《北京支部生活》2004年第二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