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在近80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之所以在群众具有感召力、吸引力,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而不断发展壮大,这和广大党员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保持先进性,整个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会有坚实的基础。而对于执政党来说,保持党的先进性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努力体现时代的要求。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所处的环境不同,面临的任务不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随之也应有所不同。不同于战争年代,今天处于执政地位的我们党,面临的任务是,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党的任务是团结和带领人民努力奋斗,建设有逐个特色的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样的环境和任务面前,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江泽民总书记在2000年初考察广东时作了高度概括和表述,这就是: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代共产党员,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表现自己的先进性,必须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把这“三个代表”的要求具体化为自己的行动。离开了这些,不在实践“三个代表”方面作出表率,党员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就不会有时代感。

努力实现“三个代表”,在履行“三个代表”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新形式下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总要求。这个总要求既要体现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中,也要体现在党员的日常生活中。尽管由于党员的社会职业不同,生活和工作环境不一样,在“先进性”的具体表现形式上会千差万别,但是,无论这种先进性表现在哪些方面,也无论它的具体表现形式如何,都必须是共产党员先进性本质的反映。在新的形式下,总的来说,共产党员先进性应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首先,这种先进性必须在根本上与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所规定的先进性相一致,必须体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本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理论,不仅揭示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和发展的规律,而且阐述了党员先进性的特征和要求。革命导师都这方面有过不少经典论述,这些论述,揭示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那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体现和反映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体现和反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体现和反映对党的纲领、党的事业的忠诚。

尽管时代不同了,党所处的环境和任务也已经发生变化,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与过去有许多不同,但无论如何都要反映共产党不同于历史上其它阶级政治集团的特性,都要反映出共产党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大公无私的党,代表着人类崇高理想的党的特性。资产阶级政党为了要在竞选中获得选票,可以承诺采取反映选民利益的政策,但其目的最终还是为他们个人利益服务的;资本主义社会某些个人或团体,在一定条件下实行的乐善好施行为,尽管是对社会有益的,但这些,都与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阐述的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有着本着区别,他们都是直接或间接为了自身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实现全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完全大公无私的,因此,我们今天判断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看这种行为是不是体现了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本质的要求,是不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学说原理揭示的党员先进性的要求。

其次,这种先进性必须体现时代的特征,反映我们时代前进发展的美好要求。我们所处的时代 ,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做崇高的使命,就是要实现中国人一百多年来的梦想,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真正自立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时代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庄严使命。共产党员要在实现这个伟大使命的奋斗中表现出自己的先进性,就必须自觉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推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比如为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党员要做锐意改革的带头人,要在实践中树立进取观念、法制观念;在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有效抵制形形色色的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文化侵蚀,等等。反之,一切不利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不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行为,都与党员先进性要求相违。

其三,这种先进性必须有利于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和落实。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心任务。为了实现这个中心任务,党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与此相适应,党还形成了一系列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方针政策。所有这些方针和政策,都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体现,是我国先进文化要求的体现,是实现我国最广大人民利益要求的体现,积极贯彻落实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是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因此,在改革开放和建设实践中,广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贯彻执行党的现行政策,在各自的岗位和社会生活中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都是党员先进性的体现。

其四,这种先进性必须体现大多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党是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根本代表者,党的全部行为说到底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去更多的利益,离开了人民的需要、愿望和利益,党的先进性、党员的先进性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党员在社会生活中,在个人日常性中要表示先进性,都要以是否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为衡量的标准。“文化大革命”中,党的 建设遭到破坏,“四人帮”把敢于“造反”,把“阶级斗争觉悟高”,作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容,完全违背了人民的意愿,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把体现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根本的标准和基本的特征。这种先进性,在现实生活中,必然表现为,符合广大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的,共产党员就走在前头;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共产党员就乐于去做;为了人民的利益,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这种先进性不应该是典型在特殊环境才能做到,应该是大多数党员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努力都能够做到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共产主义理想、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自己工作和日常行为中的具体表现,是党员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具有的行为,应该体现的境界。如党员在社会生活和日常行为中表现出的较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水准,具有正义感,自觉同不良倾向作斗争,甘当苦力,不计名利,等等。这些广大共产党员来说是现实可行的,不是只有少数人能做到,不是只有“圣人”能够做到的,也不是只有在特殊环境、特定条件下才能做到的。那种把党员先进性诠释为知识个别的至高无上的“圣人”才能企及的,这实际上就使党员的先进性成了虚无缥缈的东西,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境界,是对党员先进性的误解,会是人感到脱离实际,甚至虚假。

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问题在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上不能说是一个新课题。但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个问题的具体含义应有所不同。今天,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全党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调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的先进性应表现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列出许多,但无论其内容有多少,上述这些特征应该是基本的,是在各个方面都要体现的,而且这些特征应该是统一的,不要割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符合上述这些基本要求,具有这些基本特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