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研究所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有着90年历史,是我国植物基础科学的综合研究机构,是国家首批批准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之一。设有植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学位授予点。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80人。

        植物研究所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不参与申请-考核制,须按普通招考的方式参加国科大统一考试。

一、培养目标

  植物研究所招收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报考条件及要求

(一)符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的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即202191日前取得硕士学位证);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所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境外留学人员应获得硕士学位,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硕士学位认证后方可报名。

 (二)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三)拟报考定向培养的在职考生须征得所在单位的同意。

(四)植物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全部为国家计划内全日制脱产学习博士生。

三、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考生在报考前应与导师取得联系。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

  20201212-2021112日。

   2.网上报名方式:

  请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

四、植物研究所实行申请-考核制考核

(一)提交材料

  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须在2021112日前发送邮件提交下列电子版材料,邮箱地址:yzb@ibcas.ac.cn,文件命名格式:申请考核+考生姓名+报考导师。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手写签名);

   2、个人陈述,3000字左右,介绍学术背景、对所申请专业的认识、在该领域做过的科研工作,攻读博士期间拟进行的科研设想或计划,以及就业目标,要求个人如实反映并独立完成;

   3、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若为复印件,须重新加盖学校公章,由考生攻读硕士学位所在院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也可从本人档案管理部门复印并加盖其公章);

   4、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中期考核报告。非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答辩决议书复印件;

   5、应届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非应届毕业生提交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6、英语等级证书及成绩单,如国家大学英语4级、6级、雅思、托福以及其他英语水平证明材料;

   7、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8、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报告、获得的奖励或专利等;(证书复印件、论文首页等复印件);

   9、拟报考定向的在职考生需提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盖章的同意报考证明;

     10、境外留学人员学位认证复印件。

        申请者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填写虚假信息或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者一经发现将随时取消其申请和录取资格。

  初审合格,进入申请-考核制考核环节时,携带并提交上述1-10项纸版材料。除以上1-10项材料外,考核时还需提交以下纸版材料:

     11、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的、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推荐书(推荐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由推荐专家填写后寄至植物所研究生处,也可密封由考生连同报考材料一并提交);

     12、《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政治审查表》 (植物研究所官网/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下载)

(二)费用

    植物所不收取博士报名费,往返路费、食宿及体检费用自理。

五、审核

     1、形式审查:植物所研究生处对申请者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检查报考材料是否完整、规范。通过形式审查的申请者材料将被送至报考相关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审核。

     2、学术审核:重点实验室负责对申请者材料进行集中审核。学术审核重点有申请者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论文答辩决议书、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综合审核申请者的学术背景和学术水平。

     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可以进入考核阶段,名单将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栏目中公布,同时发送邮件通知。

六、考核

     通过审核的申请者将进入申请-考核制考核阶段,考核分为笔试及面试,择优录取。

 (一)笔试(共3小时)

  英语笔试:申请-考核制英语,研究所组织命题及考核,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成绩按百分制打分。

  专业综合笔试:申请-考核制业务课综合,研究所组织命题考核,成绩按百分制打分。旨在考核学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技能掌握的程度,是否能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等学力考生还必须参加国科大统一的政治理论课考试,并加试两门专业课,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加试的专业课科目以及具体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      

 (二)面试

  由植物所各重点实验室按学科方向组织专家考核小组,主要考察申请者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等。

   1、面试形式:申请者须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所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对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开展研究的设想等。专家组对申请者报告答辩提问,必要时,可增加实验操作等方式的考核。

   2、考核时间:预计在2月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成绩计算方法

  申请-考核制英语笔试、申请-考核制业务课笔试、面试考核(专业技能掌握能力、逻辑思维及创新等综合能力)三部分,录取总成绩=(英语笔试成绩+业务课笔试成绩)50%+面试考核成绩×50%

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生不参与申请-考核制,须按普通招考的方式参加全校统一考试。

  该专项计划实行与普通招考生统一考试、单独划线录取、定向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的政策,主要面向少数民族考生。该专项计划考生报考条件、报考材料、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录取等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一致,请见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

  考试科目见《植物研究所2021年博士招生目录》中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试科目。其中,英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统一命题。各科考试时间均为3小时,满分值均为100分。具体考试地点另行通知。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提交上述材料(申请-考核制要求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民教处(高教处)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资料下载区下载)。

八、体格检查

  体检与心理测评由我所统一组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的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

  体检费用申请者自理。

九、录取和入学注册

  1.汇总考生考核成绩、专家推荐书等材料的综合考评结果、结合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审定拟录取名单。

  2.录取类别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须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录取数据上报后不得变更录取类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全部属于定向培养。

  3.被录取的考生应在植物所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向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无故逾期10个工作日不报到者,或者请假未获批准且逾期10个工作日未报到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4.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学位证书原件。截止202191日未获得硕士学位者或不能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博士入学资格。

十、收费及待遇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继续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同时将完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提高优秀在学研究生的奖助力度。

  国家计划内全日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一般为10000//生,按学年收取。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的收费标准同上。

十一、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国科大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习形式主要为全日制。

  普通招考博士生学制为4年,最长修读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6年。

十二、其它

  1.考生因报考研究生与原所在单位或委培、定向及服务合同单位产生的纠纷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上述问题使招生单位无法调取考生档案,造成考生无法被录取的,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2.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结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

   邮编:100093

   部门:植物研究所研究生处

   联系人:梁儒彪  许心

   电话:010-62836619   62836201

   E-mailyzb@ibcas.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