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科发传播字〔20157号)等有关规定,2018年植物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现发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报告日期范围为201811日至1231日。 

  一、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中科院植物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中科院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文件精神,扎实落实中科院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全年,植物所通过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认真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同时,植物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1、充分发挥信息公开频道作用 

  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根据公众对科学研究相关工作的关注,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频道作用,通过定期维护信息公开频道、按时充实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频道精细化水平,确保公众能够方便、及时地获得关注的信息。 

  2、充分发挥新媒体等渠道作用 

  发挥研究所网站和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渠道的作用,及时在网站上公布研究所工作进展、科研动态等信息,全年公布研究所各类信息334条;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公开,全年通过微信公开各类信息74条。同时,在院传播局和相关媒体的支持下,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接受专访等形式公布研究所各项进展。 

  3、充分发挥各类培训作用 

  高度重视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工作能力,通过举办和参加信息公开培训班、认真组织有关文件的学习等形式,提高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信息公开能够较好地围绕研究所的科研中心工作、围绕公众关切的问题。 

  2018年,植物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植物所的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开展,并根据社会各界需求,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但是距离国家和公众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 

  2019年,植物所将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研究所科研中心工作,以研究所网站平台改版为切入点,全面增强各种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服务能力,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成效,为公众获得相关信息提供更加通畅的渠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