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资源植物论坛-第16期 蛋白质巯基氧化还原修饰:亚硝基化修饰的功能与方法研究

报告题目:蛋白质巯基氧化还原修饰:亚硝基化修饰的功能与方法研究

     (Redox-based protein thiol modifications:S-nitrosation as an example)

报 告 人:陈畅研究员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报告时间:3月27日 上午10:00

报告地点:新实验楼E202 会议室

联 系 人:田世平研究员(tsp@ibcas.ac.cn , 62836559)

报告人简介:

  陈畅,女,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蛋白质  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报告摘要:

  氧化应激在动植物生理病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研究发现:在应激条件下产生的一氧化氮等活性氮及活性氧小分子通过对蛋白质中氧化还原敏感的半胱 氨酸巯基进行修饰,影响蛋白的结构、活性、定位、组装和降解,从而调控蛋白的功能和细胞信号传导,最终在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作用,这种修饰称为氧化还原依赖的蛋白质巯基翻译后修饰,包括:亚硝基化修饰(-SNO)、不同程度的氧化修饰(-S-S-; -S-OH; -SO3)、谷胱甘肽化修饰(-SSG)等。蛋白质巯基修饰与磷酸化修饰一样,是两种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蛋白翻译后修饰之一,是调控多种信号通路的分子开关,是活性氧/活性氮作用的新的分子机制和重要途径,报告将重点介绍课题组在蛋白质巯基亚硝基化修饰的功能和方法研究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光临!
                                     资源植物重点实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