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 “光合作用高峰论坛”之七十 :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制

报告题目:植物雌雄相互作用的分子调控机制

报 告 人:瞿礼嘉 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9年3月7日 下午3:30

报告地点:水杉楼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瞿礼嘉,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高等植物有性生殖包括雌雄配子体形成、雌雄配子体相互作用、受精以及胚胎发生发育等生物学过程,这些过程受到严格的遗传调控。瞿礼嘉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团队以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研究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主要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参与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调控的三大类主要因子,一是参与生殖过程调控的蛋白质降解和/或内膜运输途径中的重要调控因子;二是参与生殖过程调控的受体类激酶、多肽信号及其介导的信号传导;三是鉴定参与生殖过程调控的拟南芥转录因子基因的功能。此外,还关注单子叶植物水稻中新转基因技术的开发与完善。近年来,在Science、PNAS、Nature Plants、Plant Cell、Cell Research 等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联  系  人:杨文强 研究员(Tel:694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