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0年7月7日-9日,由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和国际植物分类学会共同主办,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植物学会和中国科学院深圳仙湖植物园协办的“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世纪金源香山商旅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美国史密逊研究院发起,会议主要内容包括:1)植物分类,资源采集和数据库;2)系统发育学,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和生命之树;3)生物地理学和谱系地理学;4)物种形成,杂交和适应进化;5)分子进化,进化遗传学,进化基因组学和进化发育。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堪萨斯大学、密执根大学、密执根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杜克大学、美国自然博物馆、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史密逊研究院和密苏里植物园,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谢尔菲德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国际植物分类学会,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西藏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基因组所、昆明植物所等14个国家81家单位的37名特邀报告人和274名中外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参会总人数达311人;会议共收到特邀报告摘要37篇,其他摘要38篇,计2.4万字;收到海报21幅。

7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葛颂研究员主持。洪德元院士、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苏荣辉副局长、国际植物分类学会主席David Marbberley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马克平所长应邀出席并讲话。洪德元院士热情洋溢地欢迎各国代表的到来,揭开了研讨会的序幕。开幕式后,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历史博物馆的Pamela Soltis教授、葛颂研究员、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的Remy Petit教授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的Richard Abbott教授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为期3天的研讨会共有7个报告时段和1个海报交流时段,会议分别由桑涛教授、David Baum教授、文军教授、汪小全研究员、Bruce Baldwin教授、Mark Rausher教授和Thomas Mitchell-Olds教授主持。围绕会议的主要议题,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奥地利、日本和中国的特邀报告人共做了37个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内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与会期间,参会代表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研讨会闭幕式于7月9日17:00举行。桑涛和文军教授分别对三天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邀请专家对本次研讨会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最后,葛颂研究员回顾研讨会筹办历程和三天会议,感谢组委会成员和所有应邀出席的报告人,感谢会议的协办单位和全体参会代表,并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前沿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本领域的首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会议侧重学科前沿进展,关注系统与进化领域的长远发展;通过各国学者的深入交流,启发新思想,奠定了进一步开展国际学术合作的坚实基础。本次研讨会为本领域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了交流平台,促进了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广泛交流和密切合作,为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