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委员会2008年度会议召开

     2009年2月14日上午,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委员会在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2008年度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4位成员中,10位出席了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尹伟伦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安黎哲教授、董鸣研究员、韩兴国研究员、刘世荣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欧阳志云研究员、王跃思研究员、于贵瑞研究员和周国逸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植物所种康副所长、陈苏常务副处长和重点实验室14位研究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周文能处长、中科院计财局侯宏飞处长、娄治平处长、刘杰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

    与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韩兴国所作的实验室工作报告,并听取了万师强博士和申国珍博士分别作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工作报告包括实验室基本信息,研究方向、内容和近期重点,实验室概况,2008年度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展望五个方面。韩兴国主任就报告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万师强博士和申国珍博士的学术报告题目分别为“Photosynthetic over-compensation enhances grassl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under nocturnal warming”和 “Are Protected Areas Really Effective?”。委员们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后,对实验室所做工作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学术委员会审议并通过实验室工作报告。

    在学术委员会开始之前,由植物所种康副所长主持会议,他代表植物所宣布了科学院聘任尹伟伦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决定,以及植物所聘任安黎哲、董鸣、方精云、高琼、高玉葆、葛剑平、韩兴国、刘世荣、马克平、欧阳志云、王跃思、于贵瑞和周国逸等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植物所马克平所长在致词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实验室发展把握方向,并通过本次交流机会建立合作关系,使实验室发展成为生态学领域的重要平台。随后,科技部周文能处长主要介绍了全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强调重点实验室在管理上的考核重点,对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筹)的管理和研究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希望实验室通过相关考核并取得更好成绩。中科院计财局侯宏飞处长向科技部和植物所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了实验室建设所处的良好时机和国内形势,并提出了目前实验室应该考虑的问题,以及验收和评估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学术委员会会议结束后,重点实验室韩兴国主任、植物所马克平所长、中科院娄治平处长先后发言,强调了实验室经费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强化学科前沿研究工作和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同时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

    (生态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