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20,植物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研究组组长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工会主席杨秀红主持。 

  党委书记赵千钧首先传达了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中科院2022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希望广大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院工作目标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所长汪小全详细报告了植物所2022年以来的主要工作,重点介绍了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实、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大力推动国家植物园建设以及统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进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2022年,植物所在推进国重重组和国家植物园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作为依托单位牵头推进并获批建设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同时在重大科研项目争取、重大科技成果产出、院地合作和成果转化、重要科技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成绩显著。2023年,植物所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和院党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并完成植物多样性与特色经济作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积极推进国家植物园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强特色科技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全方位提高人才支持力度。 

  汪小全还作了题为“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持续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专题报告,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要求,以及中科院工作会中关于未来改革发展思路要求,结合典型案例,警示全所职工要落实作风学风各项要求,科研人员要规范用好科研经费,确保真实性合规性。 

  杨秀红在报告中介绍了2022年以来工会开展的重点工作、职工提案落实情况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2022年,所工会围绕服务科技创新,积极探索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举措,开展了“学所史 知所情 助创新”和“建功新时代 岗位作贡献”两项主题活动。所工会始终把职工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2022新打造了多功能健身房,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全民健身活动,荣获中科院第十一届“全民健身日”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2023年,所工会将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各项职能,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助力研究所创新发展。 

  纪委书记张建伟作警示教育,通报了关于中国科学院2020年以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财务处负责人作了2022年度财务状况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报告。 

  下午,参会职工代表分成2组,对上午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为研究所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从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园区环境、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思路和建议。所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分两组全程参加了分组讨论,认真听取了代表关切的问题并对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回应。 

  杨秀红在总结讲话时表示,职代会制度是研究所重要的民主管理形式,在研究所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谢全所职工对研究所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对于职工提出的提案和建议,要认真分析梳理,对于立案的提案及时督办落实。最后希望大家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高效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 

  (植物所工会供稿)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植物所2022年度工作报告 

植物所党委书记赵千钧传达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植物所副所长、工会主席杨秀红作2022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植物所纪委书记张建伟作警示教育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