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中科院科学节植物科学专场活动

  1029日至30日,“中国科学院科学节·2022”主场活动在植物所举办。在2天的主场活动中,植物所(国家植物园南园)特别推出“零距离”板块作为植物科学专场活动,旨在向公众展示植物科学前沿创新成果,普及植物科学知识,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好奇心。 

  植物所副所长杨秀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依托植物所和北京市植物园建设的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国家植物园不仅是植物迁地保护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也是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今年是国家植物园第一次作为科学节活动的主场,公众可以走进国家植物园,近距离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本次科学节,植物所围绕“嗨,植物科学”的主题,依托科研优势,组织了内容丰富的植物科学主题专场活动。通过专家讲解、互动实验、动手实践、科普报告等多种方式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传播科学。 

  活动期间,植物所开放了系统与进化植物学、植被与环境变化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植物分子生理学、光生物学和北方资源植物3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公众可以走进实验室,直观感受科学家日常工作场景,参与科学实验,还能看到保存了200多年的植物标本,“听”到树木年轮中蕴藏的历史故事,了解水稻等作物独具智慧的生存策略,鉴别和光合作用有关的叶绿素,了解资源植物的多种应用。 

  针对青少年群体,植物所特别推出了互动项目,青少年可参与植物标本和叶脉书签的制作,绘制植物科学画等,在实践中感受植物科学之美。本次科学节,首次开放了科普实验室,由专业人员指导青少年在无菌条件下操作薰衣草、捕蝇草等植物的组培实验,引导青少年像科学家一样观察和研究,实现“把生命科学探究带回家”。 

  此外,本次科学节还准备了科普报告环节,由一线科学家为公众普及最新的植物科学创新成果,讲讲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故事,聊聊植被在双碳战略中的重要意义,说说资源植物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等。不能到场的公众还可以通过互联网隔空参与。 

  植物所还特别开放了所史馆、中国科学院植物科学数据中心、植物工厂等场所,公众可以在这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了解中国植物科学百年发展历程,认识大数据时代植物科学研究的新范式,感受新一代智能农业对人民生活的影响。 

  本次科学节主场活动为期2天,整体活动将持续至116日。植物所也将不断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举办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促进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综合办公室供稿)

科学节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