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调研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黄三角示范区

  927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带队赴山东东营调研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以下简称“生态草牧业专项”)黄三角示范区建设进展,并与黄三角农高区举行座谈会。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生态草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种康,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东营市市长陈必昌、农高区管委会领导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中科院平台、盐碱地农业综合科研试验基地、中科院地理所黄三角研究中心、遗传所育种基地和偃麦草示范基地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生态草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助理、植物所研究员景海春及参与示范区建设的专项相关骨干分别从育种加速平台、苜蓿和甜高粱育种、田间栽培试验及大田示范、牧草水肥盐关系试验平台、长穗偃麦草育种和扩繁、耐盐、耗水和配套栽培技术体系、饲喂湖羊试验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 

  座谈会上,种康介绍了生态草牧业专项的总体情况和三个示范区分别代表的区域特点和发展的特色。种康表示,黄三角示范区核心是围绕李振声院士提出的“滨海草带”,利用滨海盐碱地发展耐盐牧草种植,配套以牧草加工技术,发展畜牧养殖,形成种草、制草、养畜的全产业链,要加强相关技术的整合研发与示范。 

  张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中科院80年代在盐碱地打了一场农业科技的“黄淮海战役”,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新时期,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黄三角地区发展“滨海草带”潜力巨大,在不能种粮食的地方种植牧草,以草定畜发展草牧业,对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是一样的。张涛要求,中科院要集成种业、农技、农艺、农机等多个方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开展集成攻关,打赢“第二次农业科技的黄淮海战役”,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生态草牧业专项管理办公室供稿)

  

927日,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调研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黄三角示范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