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调研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

  618日,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带队赴呼伦贝尔调研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以下简称“生态草牧业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建设进展,并与呼伦贝尔市举行科技座谈会。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孙命,生态草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植物所研究员种康,计算所党委书记李锦涛,东北地理所所长姜明,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所长谭支良,植物所副所长冯晓娟,内蒙古科技厅二级巡视员何秀萍,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兆民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呼伦贝尔草牧业试验站、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信息中心、谢尔塔拉农牧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生态草牧业专项首席科学家助理、植物所研究员景海春及参与示范区建设的专项相关骨干分别从生态草牧业基地建设规划、呼伦贝尔寒旱区牧草资源圃建设与智能栽培技术体系构建、新一代智能农机研发与示范、草产品精细加工与品质提升、呼伦贝尔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肉羊新品种培育、呼伦贝尔羊精准日粮设计与饲料产品研发、天然草地恢复改良技术研发和示范、羊草人工草地种植示范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进展。 

  座谈会上,种康对呼伦贝尔市政府、农垦集团长期以来对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代表专项表态,将认真落实调研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加强生态草牧业全产业链相关技术的整合研发与示范。郝桂娟表示,呼伦贝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科院以及植物所的合作,将从加强院地合作、加强要素保障和加强战略研究三方面,共同推进生态草牧业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景海春汇报了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回顾了中科院与呼伦贝尔市、植物所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合作取得的成果,介绍了生态草牧业专项五年工作计划和目前取得的进展。 

  张涛在总结讲话中对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二是要与合作企业充分沟通、合作,一起打造生态草牧业全产业链模式。三是要形成院省市联动机制,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他强调,科研人员要走出实验室,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科研工作。 

  呼伦贝尔示范区是生态草牧业专项三个核心示范区之一,由植物所牵头微生物所、亚热带所、计算所、西高所、空天院、地理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等院内外相关单位建设,旨在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国家战略总要求,遵循“以小保大”原理,系统集成适宜的生态草牧业产业链技术,开展退化草地改良、人工草地种植、草产品加工、草食家畜高效养殖、信息化等技术集成与示范,为我国草原牧区及农牧交错带打造种养加一体化的生态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模式。 

(科技处、生态草牧业专项管理办公室供稿)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带队调研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呼伦贝尔示范区 

植物所工作人员向张涛一行介绍天然草地恢复改良示范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