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纳入国家野外站择优建设名单

  1228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其中包括中科院植物所的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钱江源站”),标志着钱江源站正式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支持下,钱江源站将按照科技部、财政部的要求,进一步聚焦生物多样性相关科学和实践问题,坚持观测、研究、示范和服务的科学定位,为科技创新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钱江源站原称为“植物所古田山森林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研究站”,成立于2009年,位于钱江源国家公园,属全国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是中国特有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保护动物黑麂(Muntiacus crinifrons)和白颈长尾雉(Syrmaticus ellioti)的集中分布区,区内集中、大面积分布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老龄林。在该地区设立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填补了我国野外台站布局空缺。自2002年起,植物所科研人员就已在钱江源地区启动了森林生物多样性长期定位监测和研究,积累大量本底数据,在基础理论和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都取得重要进展。 

  (科技处、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浙江钱江源森林生物多样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分布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