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启动 植物所特色科普活动亮眼吸睛

  1031日和111日,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主场活动在植物所举办。在2天的主场活动期间,植物所推出了独具特色且形式多样的植物科学专场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植物科学创新成果,讲述科学研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公众共享植物科普盛宴。 

  活动期间,植物所所长汪小全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植物所的发展历程是我国近代植物学发展的缩影。植物所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取得了一系列在植物科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植物所更加注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支撑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转型发展。他认为,科学普及和科研创新同等重要,只有强化科普工作,大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社会才会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真正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中国。植物所历来是十分重视科普工作,这次借科学节的传播平台,植物所将开放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院重点实验室,围绕“嗨,植物科学”的主题,通过特色主题展览、专家科普报告、互动实验和特色产品体验等方式,让公众从多方面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本次科学节,植物所精心组织了多项特色活动,既有首都科普馆际交流学术沙龙等公众熟悉的科学论坛,也有通俗的科学家科普报告。公众在现场和科学家一起探索“地球皮肤”的奥秘,学习我国植被分布情况和生物多样性现状,了解堪称中国植物户口簿的《中国植物志》是如何历时40余年编写完成,以及百年植物标本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植物所所史馆在科学节期间是首次向公众开放,展出的植物化石和标本生动再现了植物的演化历程,讲解员通过对图片和手稿的介绍为公众呈现中国植物科学的发展和植物所的成长与进步。公众不只通过展览了解植物所的重要科研成果,还可以通过植物所开发的“花伴侣”APP探秘园中植物,进入小型“植物工厂”看好吃又安全的蔬菜是如何在现代农业设施中生产,学习如何应用科学手段给水果保鲜的生活秘籍,亲身体会植物科学研究从成果到应用的转化,拉近了公众与植物科学的距离。 

  科学节期间,植物所也特别为青少年群体提供了参与科学研究的动手实践机会,孩子们可以参与光合小实验鉴别叶绿素、亲手给叶片拍一张荧光照片、绘制属于自己的植物科学画、制作植物浸制标本等。在玩乐中直观感受植物科学之美,体会植物科学的魅力和乐趣,得到宝贵的科学初体验。 

  公众还在现场品鉴到由植物所培育的特色葡萄和甜高粱品种制作的酒酿,试吃扶贫产品构树糕点,试用特色花卉品种制成的植物精油,了解我国北方资源植物的利用情况和经济价值,为此次活动增添了亮点。 

  第三届科学节活动将持续至116日,植物所也将持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科普展览,公众可在此期间参观“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览”,了解我国植物科学先驱者和学术大家的故事和风采,促进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综合办公室供稿)

  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主会场演出——嗨剧场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展示百年植物标本

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中科院植物分子生理学重点实验室在进行成果展示

中科院光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展互动小实验 

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开展资源植物产品品鉴 

文献中心在科普图书展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