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1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由中科院植物所与清华大学隋森芳团队合作完成的“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科研成果经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会推荐,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光合作用为地球上几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能源和氧气。硅藻是一种重要的水生光合生物,贡献了地球每年20%的原初生产力,在全球生态变化和碳循环中起重要作用, 这与硅藻光合膜系统和捕光蛋白的结构与功能密切相关。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硅藻捕光天线膜蛋白(FCP)1.8埃的高分辨率结构,并进一步与清华大学隋森芳团队合作解析了硅藻光系统IIFCP超级复合物3.0埃的电镜结构,率先破解了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阐明了硅藻高效捕获蓝绿光、高效传递和转化光能以及光保护的机理,为人工模拟光合作用、指导设计新型高光效作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成果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Science专题评论这两项工作对于理解光合生物捕光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两项成果都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 2019, eaav0365; Science, 2019, eaax0446) 

  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组织其成员学会推荐,并经专家评选、审核、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10项科研成果入选。 

  (光合实验室供稿) 

   

硅藻光系统II和捕光天线蛋白超级复合体的结构与功能示意图 

   

110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和清华大学隋森芳院士(左二)在新闻发布会现场 

   

110日上午,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