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呼伦贝尔市举行

  99日至10日,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论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题。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王志珍,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张亚平,中科院院士方精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副司长刘加文,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郝桂娟,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黄彦斌,植物所所长汪小全、党委书记种康、副所长杨秀红等出席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的110多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环节分别由孙命和汪小全主持。 

  王志珍、张亚平和郝桂娟分别在开幕上致辞,祝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肯定了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产出具有全局性影响力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方精云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改变呼唤生态草牧业”为题报告了发展生态草牧业的背景、生态草牧业的概念,以及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种康做“分子模块理论与实践”报告,以水稻育种为例,报告了分子模块解析与耦合在育种上作用,以及未来在牧草育种上应用的可能性。刘加文做“草原保护与草牧业发展”报告,论述了草原生态保护与草牧业发展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草牧业发展应以生态为前提,以效益为根本。黄彦斌做“自治区生态草牧业科技创新部署与思路”报告,强调要注重解决草牧业领域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生态脆弱区可持续发展模式的研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钟林生研究员做“呼伦贝尔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相关负责人做“生态草牧业助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报告。 

  论坛结束后,与会代表赴位于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的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暨草牧业试验站进行现场考察,参观了牧草资源圃、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牧草青贮加工、牛羊养殖、草地补播改良示范、草牧业机械展示等。 

  本次论坛由植物所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中科院科发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等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论坛。 

  生态草牧业论坛2017年发起,每2年召开一届,其宗旨是创造开放平台,加强政、产、学、研、资等多方交流,促进生态草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梳理生态草牧业生产实践的现实需求和未来需求,加强科技研发的针对性,助力我国生态草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供稿)

 

99-10日,第二届“生态草牧业论坛”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