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葡萄主题科普讲座

  6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了题为“葡萄与葡萄酒的前世今生”的知识讲座。讲座主讲人为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实验室李绍华研究员。洪德元院士、多位研究组长以及职工、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讲座。 

  首先,李绍华详细介绍了中国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与对策。他说,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近20年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我国葡萄酒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冻害、劳动力需求大且成本高、葡萄酒同质化现象严重、生产形式单一等问题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他认为,我国未来几年鲜食葡萄栽培面积会稳中有降;酿酒葡萄产业仍将大面积发展,同时也面临着国内企业对产品质量和自身优势认识不足、进口葡萄酒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严峻形势。对此他建议,我国进行农业产业调整、合理规划酿酒葡萄发展区域、推进酿酒品种多样化,其中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要栽种抗寒性强的优质葡萄品种。植物所从1954年开始致力于葡萄抗寒育种工作,包括葡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果实品质与抗逆性的遗传规律和调控机制研究、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推广等,几十年来已培育和推广“京”字系列和“北”字系列多个优良品种。 

  之后,李绍华为大家讲解了葡萄酒鉴赏的相关知识。他介绍了葡萄与葡萄酒的起源、葡萄酒的定义和分类,让大家从葡萄酒成分、年份、多样性、饮用温度、饮用次序、橡木桶、酒杯、葡萄酒与健康、葡萄酒的新旧世界等多方面全方位地认识了葡萄酒。 

  最后,在场人员就葡萄栽培品种多样化、国内葡萄酒企业规模和形式、葡萄酒储藏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李绍华带领大家从看、闻、品3个步骤进行了现场葡萄酒品鉴。 

  本次讲座寓教于乐、深入浅出,让参与人员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放松了身心、陶冶了情操、增进了交流,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综合办公室供稿)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