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举办中澳双边“CAS-CSIRO作物分子设计与应用”研讨会

  6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牵头组织,在成都举办了中澳双边“CAS-CSIRO作物分子设计与应用”学术研讨会。来自两国农业领域的40余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2014年第五届CAS-CSIRO(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联委会安排,旨在推动中澳双方在可持续农业领域的合作并培育新的合作方向,加强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的深层次交流。 

  会议开幕式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发表讲话。他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概况,并重点讲了中科院近期开展的研究所分类改革相关情况。他认为,中澳在可持续农业领域有很多的共同兴趣点,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随后,该领域双方首席科学家、CSIRO农业旗舰计划负责人John Manners教授和植物所刘春明研究员介绍了目前在中科院和CSIRO联合资助框架下的合作情况以及本次会议讨论的主题。会议将在过去5年合作的基础上,从作物抗逆、产量、品质以及根系与营养4个方面进行研讨,规划未来几年的合作方向。 

  历时2天的研讨会中,来自CSIRO农业旗舰计划和植物所、遗传所、上海植生所、成都生物所以及中国农大和农科院的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最后,与会人员就下一步应该重点推动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1、未来3-5年,双方应加强农业增产和健康饮食方面的科研合作,着眼主要农作物,兼顾小作物;2、利用现有资源,共同搭建高通量基因组编辑与表型分析平台;3、通过双方优势互补,中澳科学家形成合力,产出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科研处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