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研究团队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115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宣读了中科院2020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由中科院院士方精云领衔的“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团队”获此奖励,中科院植物所为第一完成单位。 

  方精云团队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需求,率先提出“生态草牧业”理念,围绕退化天然草地改良、牧草资源筛选和栽培技术、微生物菌剂筛选和牧草加工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形成了生态草牧业理论体系和系列配套技术。经过多年系统性研究,团队建立了草地“休---补”快速恢复技术,草地生产力提高50-100%,优质牧草比例提高1-3倍,恢复进程从20多年缩短为1-2年,累计推广153万亩;建立了牧草资源圃,引进世界各地苜蓿、燕麦、甜高粱等优质牧草资源,配套研发了苜蓿密植、燕麦一季双收等高产栽培技术,实现比传统种植小麦增收约160-360/亩,累计推广33.42万亩;研制出植物乳杆菌、布氏乳杆菌等系列青贮复合微生物菌剂,研发了针对苜蓿、燕麦、甜高粱等配套加工技术,显著降低了牧草霉变损失、提升了牧草品质,累计加工11.4万吨。相关技术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实现了成套技术应用,2016至2019年累计新增经济效益2.28亿元。该团队的工作有力推动了生态草牧业理论体系发展和系列配套技术示范应用,为草牧业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授予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面向国家地方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共有9个团队获此奖励。 

  (科技处供稿) 

植物所研究团队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