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会暨第八届职代会/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44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民主监督,不断深化改革,全力推进生态草牧业特色所建设。研究所职工代表、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支部书记、部分研究生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职代会/工会主席曹爱民和职代会/工会副主席冯晓娟分别主持。 

  上午,会议集中听取了4项工作报告。所党委书记种康作“传达2019年两会精神报告”,所长汪小全作“植物所2018年度工作报告”,职代会/工会常务副主席张运海作“2018年度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财务处处长张月娥作研究所“2018年度财务状况暨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报告”。种康还为参会人员上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党课,汪小全作了题为“清风凝正气廉洁促和谐”的廉洁从业专题讲座。下午,代表们围绕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审议,并进行了集中交流。 

  种康首先传达了两会精神,介绍了两会基本情况以及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工作报告,重点传达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的主要目标和举措,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创新,用奋斗和实干助力研究所的发展。 

  种康从中央、中科院层面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形势和相关要求,他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违反组织纪律问题、科研经费领域问题、“小金库”问题等5方面的案例,启示广大职工要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办事,避免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最后他就植物所党风廉政建设作出部署,要求全所人员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各党支部要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部门、科研团队负责人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汪小全总结回顾了植物所2018年度的主要工作,分析了植物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他说,2018年植物所紧密围绕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要求,抓牢抓实研究所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三重大”产出,以扎实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和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在重要科技任务争取、成果转化推进、重大成果产出、人才队伍优化、平台建设、后勤保障和创新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汪小全在报告中部署了2019年度重点工作。他表示,研究所将围绕生态草牧业特色所建设,完成特色研究所内部构架和机构调整,全力推动生态草牧业先导专项的立项;进一步推进“三重大”产出,高质量完成“一三五”规划任务;进一步发展优势学科领域和前沿研究方向;进一步做好改革科研管理体系和科研组织模式、优化科技评价体系、健全科技合作相关机制、完善薪酬管理体系以及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汪小全的廉洁从业专题报告分为4个部分,包括认识当前廉洁从业工作形势、科研领域廉洁从业不容忽视、植物所廉洁从业工作情况、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他分析了当前廉洁从业工作形势,围绕科研领域廉洁从业问题的主要特点,结合中科院反腐倡廉的重点领域常见问题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管理、设备采购和平台管理、劳务费管理、关联交易、科研诚信等6个方面的案例,要求所内各级人员都要认真履行廉洁从业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张运海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职代会和工会的工作情况,包括本届职代会/工会基本情况、2018年开展的重点工作、2018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以及本次大会提案和2019年重点工作。2018,职代会和工会在所党委领导下,积极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围绕服务创新、服务职工群众,注重提案工作的组织和落实,同时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荣获中国科学院第七届“全民健身日”活动先进单位及北京分院全民健身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下午,参会职工代表分成4组,对上午的4项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围绕有关问题展开讨论。代表们肯定了研究所一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进展,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表示支持,同时在特色所建设、科研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人员培养激励、管理工作效率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所领导分别列席了各组的讨论审议,认真听取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种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职代会制度是研究所重要的民主管理形式,在研究所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职工提出的提案和建议,要认真分析梳理,对于立案的提案要进行督办。最后,他希望全所职工共同努力,为研究所“一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和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中科院成立70周年。 

  (党委办公室供稿) 

   

  44日,植物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暨第八届职代会/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 

   

  植物所所长汪小全作研究所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种康作廉政专题党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