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团队与呼伦贝尔农垦联合召开智慧草牧业研讨会

  412日,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团队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联合召开智慧草牧业建设研讨会。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院智能机械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相关科研团队,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或代表,呼伦贝尔农垦集团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和专业公司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晟主持。 

  研讨会上,植物所所长特别助理景海春研究员以及来自其他单位的7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分别从生态草牧业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企业创新发展规划及工作设想、智慧农业核心技术应用、智能农机和智能装备、智慧管理与运营平台、农业智能服务和特色农产品交易等方面,对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智慧农业和智慧草牧业的发展、数字化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规划和建议方案。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总经理胡兆民对专家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农垦集团近期改革的核心是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度学习、统一思想,明确呼伦贝尔农垦科学发展相关问题,最终实现农垦集团“本地资源数字化、产业系统化、管理信息化、对标国际化”的“四化”。 

  晟在总结中通报了生态草牧业在中科院“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中获得优秀的有关情况,以及科技部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关注的几个领域方向。他希望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团队要加强与农垦集团和各个农牧场的对接,进一步将方案落实细化,打造生态草牧业发展的模式样板,为今后承担国家相关任务奠定基础 

  (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供稿) 

   

  412日,中科院生态草牧业团队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召开智慧草牧业建设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