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切缅怀陈心启先生 > 追忆悼念
left
深切缅怀陈心启先生
追忆悼念

金效华∣回忆恩师陈心启二三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 2021-04-06  |  作 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陈心启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我就读研究生时,非常有幸拜陈先生为师,开展兰科植物分类学研究。我就读研究生期间,陈先生已经退休,主要在深圳开展中国兰科植物研究和促进工作;而我一直忙于兰科野外调查,我们见面的时间比较少。但只要我们一见面,陈先生就抓住各种机会,给我讲解如何学习英语、如何开展兰科植物研究、如何进行论文写作,这些点点滴滴一直铭记在心。
  陈老师是福建人,报考植物所研究生时,报的是唐进先生。“我在大学时没有学过英语,所以研究生考试时,英语是临时学的,英语分数非常低,与清华、北大、复旦的学生差距非常大,好像当时最高分是复旦~~~80分,我才20多分。唐先生看了我,说我其他的成绩还行,英语确实太低了,但我这里只有你一个学生报考,我决定还是录取你,但你一定要努力”,陈先生回忆唐先生教诲说,“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英语。我就随身带着本子,看到好的英语句子就抄下来,一有空就翻本子看英语用法,日子长了,英语就好了起来。研究生毕业时,我的英语成绩是所有研究生的最好的。后来,我与Cribb等人合作,写书、写文章,我的英文他们都认为非常好,基本没有改动。” “你的英语一定要再提高,我可以找个时间,我们专门在一起修改论文,讲解英语用法。” 
  陈老师因为植物分类学的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一等奖,但陈老师非常低调。在植物命名法方面,陈老师经常督促我学习和了解植物命名法,“植物命名法非常重要,但命名法的问题,你要去问汤公,年轻一点的小朱(相云)也不错,我也经常问汤公”;在论文修改方面,“兰科植物分类学的论文我给你多修改,但兰科分子、传粉的文章,我年纪大了,对许多新单词不熟悉不了解,我已经改不了这些文章,这些就不要给我看了,你自己处理就好了。” “金效华,我给您讲讲最近兰科植物术语的一些变化,不要出问题了。”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1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6067583号-2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南辛村20号  邮政编码:10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