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孔宏智委员: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

  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2023-03-08

  “目前我国植物资源的家底并不完全清楚,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的对象也并不‘精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孔宏智建议,应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

  中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植物资源利用大国。为摸清中国植物资源家底,我国几代科学家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

  2004年,由全国312位分类学者和164位绘图人员历经45年编纂完成的128卷册的《中国植物志》全部出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植物志,《中国植物志》收录植物301科3408属31142种,并详细记载了它们的科学名称、形态特征、生态环境、地理分布、经济用途和物候期等。

  2013年,《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Flora of China)完成出版,在增补部分新类群和新资料的同时,对部分类群进行了修订。

  “但是,随着学科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已经不能完全支撑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利用工作了。”孔宏智指出。

  一方面,许多新发现的类群并未被《中国植物志》或Flora of China收录,因而未能被纳入到保护或利用范畴;另一方面,随着分子系统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许多目、科、属和种的范畴都已发生很大变动,相关分类和检索系统也需补充和更新。

  虽然《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植物卷”也尝试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但由于缺乏全面、细致、系统的专科专属研究,未能解决根本问题。

  为此,孔宏智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应尽快启动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工作,理清中国植物物种多样性家底。

  第二,建立国家级植物物种信息大数据和数据中心,实现植物志的在线编辑和实时更新,并通过AI深度学习和智能识别等技术,实现植物物种的快速、精准鉴定,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利用等提供更精准的科学支撑。

  第三,以第三代《中国植物志》编研为契机,以任务带学科,打造一支有能力、有担当、造诣深厚、梯度合理的新时代植物分类学研究、管理和支撑队伍,形成完整的植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人才、数据和资源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3/3/495581.s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