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为何中国最高树木纪录频频刷新?专家:偏远山区调查还不充分

文章来源:新京报   张璐   发表时间:2022-05-22
近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郭柯团队在西藏察隅县考察时,于成片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中发现并测量了迄今为止中国最高树木。这株云南黄果冷杉高达83.2米,超过了此前报道的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台湾杉(81-82米),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
为何最近中国最高树木纪录频频刷新?对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长成。他表示,这棵树的树龄估计超过100年,未来还有望再“长个儿”,但会很缓慢。 
83.2米的云南黄果冷杉成中国最高树木
青藏高原二次科考于2019年启动,持续5年。郭柯团队正在牵头进行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专题工作。据刘长成介绍,这个专题是想摸清青藏高原森林和灌丛的资源本底情况,未来计划编制1:50万青藏高原森林和灌丛植被类型分布图。
发现最高树木是科考途中的“意外收获”。
今年4月,团队再次到达西藏进行植被考察。为了跑遍青藏高原,团队将高原划分成50公里和20公里的网格,尽量不留科考空白区域。结合现有的公路条件和“公里网格式”植被考察方案,团队于5月16日来到了上察隅镇。
经常和森林树木打交道的他们,在察隅河河谷发现了一片“鹤立鸡群”的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目测明显比周边的树林高。”刘长成说,高大的云南黄果冷杉约有20棵,和周围较矮的常绿阔叶树相比非常显眼。科研人员马上用无人机吊绳的方式,对高耸的树木进行多次测量。
测量结果发现,林冠高度约70米,最高的一棵云南黄果冷杉高达83.2米,超过了此前报道的位于西藏的不丹松(76.8米)和位于台湾的台湾杉(81-82米),刷新了中国最高树纪录。
调查偏远山区或高海拔的植被,科研人员往往需要进行长时间的野外徒步。目前当地正值雨季,科研人员经常需要冒雨开展工作,并忍受当地蜱虫的叮咬。不过偶然的发现,让大家都倍感振奋。
当地气候地形条件有利,适宜大树生长
为何新发现的云南黄果冷杉林长得如此高大?
刘长成归纳为三点原因。首先,当地气候条件优越,降雨充沛,热量条件丰富。
同时,地形条件也非常有利,云南黄果冷杉林在上察隅镇察隅河两岸山地和河谷地带呈带状分布。“这种高树往往生长在相对狭窄的峡谷区域。一般靠近峡谷底部地势平缓的坡麓或洼地里,水肥条件都比较好,适宜大树的生长。同时,狭窄的峡谷区域受到大风的干扰破坏较小。”
另一重要的原因是这片区域比较偏远,人类活动比较少,植被破坏得较少,所以能保存下来成片的原始森林。
至于“最高树”为何能拔得头筹,还需要从它的树形结构、水分传输、生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最高纪录有可能被快速刷新吗?
刘长成说,这棵最高的云南黄果冷杉胸径超过2米,树龄估计超过100年,具体年龄需要通过树木年轮学研究才能确定。“根据目前的生存状况,它应该还能继续生长,但会很缓慢。”
谈及发现最高树木的意义,他表示,科研人员更看重的是整个植物群落而不是单株高树。
“尤其是这类保存较好的原始森林,它代表了该区域该海拔范围最典型的植被类型,群落也往往孕育了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他举例说,云南黄果冷杉原始森林中含有大量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古树,以及附生的兰科和蕨类等植物,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保护意义。
就在今年5月初,科研人员宣布在西藏墨脱县记录到了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一棵树——高达76.8米的不丹松。然而没过一个月,中国最高树的纪录就被刷新。为何最近频频有最高树木被发现?此次云南黄果冷杉的纪录是否也有可能被快速刷新?
刘长成说,我国植被资源本底还不清楚,在很多偏远山区的调查都不充分。随着植被考察与调查的不断深入,相信还会发现保存得更完整的原始森林以及更高的大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