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几代植物学家夙愿得偿 国家植物园在京揭牌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陆成宽  发表时间:2022-04-19

  几代植物学家的夙愿得偿!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标志着国家植物园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国家植物园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过扩容增效有机整合而成的,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为什么把国家植物园建在北京?国家植物园的功能是什么?国家植物园未来将开展哪些工作?围绕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有三大优势

  在国家植物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看来,国家植物园代表一个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利用的最高水平,也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我国地理跨度极大,地貌和气候多样,植被类型丰富,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约有高等植物3.7万种。

  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凝聚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是植物学家的热切期盼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心愿。

  早在1954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0位青年科学家向毛主席写信,提出建设国家级的北京市植物园。195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北京市植物园,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市园林局共同管理。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北京市植物园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家植物园的设立和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家植物园设在北京,整合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北京市植物园的优势资源,具备了全国领先的科研实力和植物迁地保护水平。”汪小全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近百年来,一直引领中国植物科学的发展,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平台和一批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

  国家植物园(北园)执行主任、正高级工程师贺然认为,将国家植物园设在北京,具有三大优势。

  “一是国家植物园建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二是创新院地合作模式为国家植物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成立理事会,形成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模式,为稳妥有序推进国家植物园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提供坚实基础;三是北京现有资源为设立国家植物园提供了保障与支撑。”贺然解释道。

  雄厚的科研实力是国家植物园的坚强支撑

  目前,国家植物园已收集各类植物1.5万余种,迁地保护水杉、珙桐等珍稀濒危植物近千种;拥有亚洲最大的植物标本馆、6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和国际海棠品种登录权;拥有国内顶尖的植物科学研究队伍和平台。

  “雄厚的科研实力是国家植物园的坚强支撑。国家植物园要具备国际一流的科研与科普水平,尤其是在宏观植物学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汪小全强调。

  汪小全进一步解释说,如果脱离了科研研究,我们就不了解珍稀濒危植物的野外生存状态、遗传多样性,就无法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迁地保护就会盲目;科学研究也是科学普及的源头活水,脱离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就成了无源之水。

  汪小全表示,在现有的基础上,新组建的国家植物园将以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对标世界顶级植物园,计划重点收集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区的代表性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并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共规划收集活植物3万种以上,覆盖中国植物种类80%的科、50%的属,占世界植物种类的10%;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500万份,覆盖中国100%的科、95%的属;将建成20个特色专类园、7个系统进化植物展示区和1个原生植物保育区,把国家植物园建设成为我国及世界植物种质资源保存、展示的重要基地,植物收集和展示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

  同时,国家林草局表示,此次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是中国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等有关部门,本着统筹谋划、科学布局、保护优先、分步实施的总思路,“成熟一个、设立一个”,稳步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