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汪小全:国家植物园要求一流科研能力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发表时间:2022-04-19

  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几代植物学家的夙愿终于实现。

  国家植物园代表了国家植物科学研究和迁地保护的最高水平,是保育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和战略植物资源的储备库,也是国家生态文明的象征。

  国家植物园与普通的植物园和公园有何根本区别?什么是迁地保护?其作为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库有何重要意义?未来面临哪些挑战?《中国科学报》日前专访了国家植物园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

  《中国科学报》:国家植物园与普通的植物园和公园的根本区别在哪里?

  汪小全: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批准设立,与普通的植物园不同,更不是公园。它的核心功能是植物科学研究、引种驯化和迁地保护,它的社会服务功能建立在学术研究功能基础上。

  国家植物园的定位是国家植物科学研究和交流中心、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库、濒危植物的迁地保护基地以及植物科学传播中心,雄厚的科研实力是国家植物园的坚强支撑。

  脱离了科学研究,我们就缺乏植物引种栽培技术、植物资源发掘能力等,也无法制定科学合理的保护措施,迁地保护就会盲目,科学普及也成了无源之水。脱离了科学研究,国家植物园就与普通公园没有区别了。

  《中国科学报》:在当前背景下设立国家植物园有何重要意义?

  汪小全: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背景下,设立国家植物园非常及时,这开启了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是我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又一重大举措,与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完美互补。

  国家植物园的设立,是对我国宏观植物科学研究的重大支持和推动,对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植物资源科学利用具有深远影响,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

  《中国科学报》:什么是迁地保护?

  汪小全:很多人认为迁地保护就是简单的引种,把植物从一个地方挖来栽培到植物园或在植物园进行种子繁殖,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如果说广义的迁地保护包括引种、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建立种质资源库等。引种往往只保护了一个物种的少数几个个体,并未将该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保留下来。引种的目的是植物资源储备和发掘利用,同时支撑植物科学研究、植物多样性展示和科学传播等。

  迁地保护主要是针对濒危植物开展的,必须注重保护成效,要尽可能地保护其遗传多样性、重要性状的多样性,为其复壮和资源利用奠定基础。

  我认为未来的迁地保护,首先必须对濒危物种的生物学特性和致濒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并在保护遗传学或保护基因组学研究基础上进行科学保护。

  《中国科学报》:国家植物园将如何实现引种和迁地保护目标?

  汪小全:国家植物园将对标世界顶级植物园,比如英国邱园,计划收集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区域的代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3万种以上,其中包括利用温室和冷室分别引种的热带及高山植物。

  收集3万种以上植物这一目标并不是数量上的简单翻倍。我们在引种时,要特别注重野生植物的多样性、物种的类群代表性和地域代表性。对珍稀濒危植物开展迁地保护时,必须采取科学的取样策略,提高保护成效。此外,我们拟建设植物种质资源库,为国家植物资源安全提供保障。

  另外我们将尽快推动植物标本馆二期建设,计划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500万份,覆盖中国100%的科、95%的属。

  虽然标本馆二期的规划建设有望在近期完成,但采集和收集标本还需要较长时间,这是一个中长期的计划。我国在标本采集方面比欧美发达国家起步晚,不能为了实现目标纯粹地拼速度、拼数量,要通过精准采集和精准交换,实现中国的植物多样性全覆盖,并充分代表全球植物的多样性。

  《中国科学报》:国家植物园作为国家战略植物资源储备库有何重要意义?

  汪小全:国家植物园除了是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还是重要的国家战略生物资源储备库,通过广泛引种和资源收集,在活植物物种数量和种质资源(包括种子、离体组织、DNA等)储备上达到领先水平,大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资源植物研发、大农业育种和乡村振兴,同时助力科学传播,培养青少年对大自然的热爱、培养未来的植物学人才。

  《中国科学报》:为什么要建设植物种质资源库?

  汪小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目前我国很多农产品依赖进口,比如大豆、饲草等,如果不加强种质资源的收集、研究和保护,就可能在基本生存问题上被“卡脖子”,这将给国家可持续发展带来重要影响。

  另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要坚持“四个面向”,其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首先就是要有健康的生态环境和健康的食物。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战略的重要举措。

  植物种质资源库不仅要涵盖重要资源植物和濒危植物,更要覆盖代表植物多样性、未来在大农业发展上有重要价值的种质资源。

  《中国科学报》:国家植物园的建设还面临哪些挑战?

  汪小全: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国家植物园,首先必须对国家植物园有正确的定位和认识,要有稳定的支持和经费投入,不能把国家植物园当成公园去管理,不能盲目追求游客量等。其次,植物科学研究水平,特别是宏观植物学研究水平要达到世界一流。虽然近年来我国植物科学研究发展迅速,但有些方面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

  此外,还需要大力加强对植物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和认识。我国的植物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但研究起步较晚,植物的采集收集历史也较短,很多基础性研究工作还远没有做完。虽然《中国植物志》已经出版,但其中很多物种的界定不够自然,对很多物种的基本生物学特性缺乏了解,如果这些基础问题搞不清楚,谈何超越?

  但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做前沿科学,做这些基础性研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们通过改革考评体系,保留了比较强大的基础研究队伍,如果这些基础研究队伍后继无人,将会带来很大问题。

  《中国科学报》:国家植物园建设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什么重要意义?

  汪小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支撑的就地保护,另一个是以国家植物园体系支撑的迁地保护。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的结合,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实现了完美的互补和全覆盖,为国家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科学报》:如何通过国家植物园提高公民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识和参与度?

  汪小全:国家植物园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科学传播。很多野生植物都生长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通过国家植物园,人们能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了解生物多样性,充分认识它们的重要性,加入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队伍中。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利用植物大数据助力科学传播。例如,我们基于海量的植物图像信息,通过智能学习研发的花伴侣APP极大地促进了公众对植物的认识,用户逾千万。

  另外,通过国家植物园对资源植物的研究,我们还能发掘更多高附加值的资源植物并示范推广,助力乡村振兴。老百姓有了更高的收入和更美好的生活,也会更加爱护这些植物,保护大自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