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正式揭牌!首个国家植物园有啥不一样?

  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这是我国首个国家植物园。它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经过扩容增效有机整合而成,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什么是国家植物园?与其他植物园相比,国家植物园有什么不一样?央广网记者采访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解读相关问题。 

1
什么是国家植物园?

 

  国家植物园是标志性国家象征,是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基地,以开展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为主,兼具科学传播、园林园艺展示和生态休闲等功能的综合性场所,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生态、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2
为什么要建国家植物园?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周志华:野生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其携带的遗传资源关系到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由于栖息地破坏、过度开发、气候变化、外来种入侵、自身繁殖受限等因素,一些野生植物濒临绝灭,亟待采取有效的保护拯救措施。建设国家植物园,实现植物在多地迁地保护,有利于降低因区域自然灾害、极端天气及突发状况造成的植物物种的灭绝风险,提高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国家保存重要的战略资源。

3
与其他植物园相比,国家植物园有什么特点?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叶建飞:丰富的物种收集是国家植物园的根本特色,也是国家植物园与其他植物园的主要区别。无论是资源迁地保护、植物科学研究,还是科学传播和园林园艺展示,都是建立在丰富的物种收集基础上。

  国家植物园是国家植物战略资源储备中心,在活植物物种数量、植物标本和种质资源储备上具有较大规模;是保护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和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重要基地,代表国家迁地保护的最高水平;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传承植物园建设发展的科学内涵、园林艺术和文化底蕴。

4
什么是植物迁地保护?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叶建飞:国家植物园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植物的迁地保护。迁地保护不是简单地把植物挖过来栽在植物园里,而是指以人工途径,将生存受威胁物种、区域特有物种或具重要经济价值的物种从原产地迁往其他地域的专业机构(如植物园、树木园等)予以保护,也包括建立种质资源库保存植物种子、组织、器官等。
  近些年,将就地保护、迁地保护、植物回归相结合的综合保护理念,被日益重视、应用到植物的多样性保护中。由于威胁生物多样性因素的多样化和复杂性,任何单一的保护方法都不可能取得成功。  

5
国家植物园里有什么?  

  国家林草局:国家植物园重点收集三北地区乡土植物、北温带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区的代表植物及珍稀濒危植物3万种以上,覆盖中国植物种类80%的科、50%的属,占世界植物种类的10%;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标本500万份;陆续完成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迁地保护研究中心、种质资源保藏中心、标本馆二期、五洲温室群等项目,建设28个特色专类园。   

6
为什么把国家植物园设在北京?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汪小全:国家植物园代表一个国家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利用的最高水平。在首都设立国家植物园,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既充分体现了国家代表性,又能整合中科院植物所和北京市植物园的优势资源,具备全国领先的科研实力和植物迁地保护水平。总之,北京现有资源为设立国家植物园提供了保障与支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RVEb5qxWUuKgRyov8zhIw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