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种康委员:建立国家级饲草育种与产业科创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田瑞颖     发表时间:2022-3-4

  我国粮食安全的本质是饲料粮安全。据海关总署最新数据,2021年我国进口粮食较去年同期增长18%,绝大多数用于养殖业。

  “我国草牧业发展起步晚,科技基础薄弱,多个环节与国际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尤其是牧草种业短板突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告诉《中国科学报》。

  截止到2021年,我国共有619个牧草新品种通过审定,育成品种为233个,比美国差一个数量级。除了育成品种少、性状不突出,牧草种业短板还表现在主栽品种以进口品种为主体、丰富的牧草资源未得到充分发掘等方面。

  种康坦言,“投入少、产出低、平台差”是制约我国牧草育种与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尽管目前我国草牧业发展蓄势待发,但饲草育种与科技创新缺乏国家级创新平台,难以形成系统解决方案,“科技创新不足,难以保障我国的大粮食安全。”

  眼下,科技部正在进行全国重点实验室组建工作,种康认为这是一个重要契机,“饲草分子育种领域需要特别考虑。”

  对此,种康建议建立国家级饲草育种与产业科技创新平台。一是组建饲草种质分子设计全国重点实验室,构建前沿理论、分子设计、技术集成和产品创制的创新链,实现饲草种源自主可控;二是组建草牧业国家工程中心,以打造我国自有的牧草种业体系和健康草原生态为目标,开展牧草良种制种关键技术集成和产业化,实现优质牧草种子自我供给,摆脱依赖国外的困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