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科学也能玩“嗨”了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王之康   发表时间:2020-11-1

  “小朋友,你们看这只恐龙像不像奥特曼?”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的大草坪上充满了欢声笑语,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在这里举办。本届科学节以“嗨,科学!”为主题,涵盖“嗨剧场”、“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和“科普图书展”五大板块,通过实验展示、节目表演、展览、视频、动画、模型、互动体验、娱乐游戏、参观重点实验室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近百个丰富多彩的项目。

  热闹堪比音乐节的“嗨剧场” 板块以科学文艺节目展演为主,汇聚了来自科学、艺术、教育领域众多知名的个人和团体,带来精彩的科幻舞台剧、科学实验秀、舞蹈、吉他弹唱、脱口秀、科学演讲、名校长对谈、乐队演奏等多种表演。例如,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涌海表演了吉他独唱《将进酒》,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团队联合鲸鱼马戏团表演了吉他独唱《纳木错之夜》,精彩的摇滚和民谣展示了科学家的科研与艺术的“交感”;科幻儿童剧《皮皮的火星梦》结合了童话和科幻元素,通过互动科学实验表演向观众介绍了火星的自然环境和气象条件。

  “零距离” 板块是一个中科院创新科研成果大型科普展。例如,由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发的乘风破浪的科考船,通过实物模型和VR体验,带领公众了解我国最先进的综合性远洋科学考察船;由中科院植物所带来的植物工厂,展示了生长环境全智能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

  “创工坊” 板块开设了近20个科学主题的动手实践趣味活动,主要面向亲子家庭和孩子,在动手制作、互动体验和科学展示活动中感受科学的乐趣和奥妙。例如,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带来的永生花DIY标本制作/浮游花制作实践活动,带现场孩子们将鲜切花和植物枝、叶,经过脱水、脱色、上色及干燥做成植物工艺品;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带来的超导磁悬浮实践活动,让现场的孩子近距离体验了一场酷炫的超导实验。

  “科学之美” 板块以图片和视频展为主,主场活动的主干道沿线设置了30多个中科院科研院所和科学摄影师的400余张科学图片,分为地球故事、古生物之美、万千生灵、植物之美、创新之光、科学人生、美丽化学、太空探秘、微观世界9个科学主题,让公众充分感受科学之美。

  “科普图书展”板块联合了20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现场展出两百多种优秀科普图书,让公众感受阅读魅力,把知识带回家。

  除“五大板块”,本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还在中科院植物所的现场,开放了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科普报告、重要成果展示、互动实验,以及特色产品体验等方式,让公众从多方面感受植物科学的魅力。

  此外,本届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还打造了云上科学节,联合主流直播媒体,以游园的方式,对北京主场活动开设每天7小时全网直播,前排观看精彩节目,探秘幕后故事,近距离体验更多科学互动项目展品,参与互动答题,让更多社会公众能通过互联网隔空入场中科院科学节,感受科技的魅力。

  本次科学节将从10月31日持续到11月6日,将在遍布全国的中科院各分院和研究机构同步举办40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本次科学节北京主场活动由中科院主办,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植物所承办,由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协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