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学术联合体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自法    发表时间:2020-01-10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10日在北京发布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反刍动物基因组进化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启示”“植物抗病小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等10项科研成果入选。

  最新出炉的“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另7项分别是:“实现哺乳动物裸眼红外光感知和红外图像视觉能力”“单碱基基因编辑造成大量脱靶效应及其优化解决方法”“提高中晚期鼻咽癌疗效的新方案”“揭示抗结核新药的靶点和作用机制及潜在新药的发现”“LincGET不对称表达引发小鼠2-细胞期胚胎细胞的命运选择”“小鼠早期胚胎全胚层时空转录组及三胚层细胞谱系建立的分子图谱”“植物抗病蛋白ZAR1的活化模式图”。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介绍说,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将项目成果进行知识创新类和技术创新类分类评选,经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由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为主的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专家评选,并经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审核,最终确定7个知识创新类和3个技术创新类项目。

  该联合体自2015年起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迄今已开展5个年度评选系列活动。(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