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匡廷云获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发表时间:2019-9-27

  本报讯(记者丁佳)日前,第九届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大会组委会公布了第四届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获奖名单,共5名学者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因在光合作用领域长期而持久的研究,尤其是在光合作用膜蛋白结构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杰出贡献奖”。

  匡廷云1956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土壤化学系;1962年在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获生物系博士学位;曾到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和美国能源部植物实验室做高级访问学者;第一批中国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光合作用高效光能转化的机理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的首席科学家。匡廷云对中国光合作用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外光合作用研究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曾获得两次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1999年被评为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中央国家机关“巾帼建功标兵”;2019年获国际光合作用及氢能研究可持续发展大会“杰出成就奖”。

  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大会是国际光生物学研究领域重要的区域性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杰出贡献奖”授予对光生物学及对亚洲大洋洲光生物学学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对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贡献。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9-09-27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