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科学考察硕果累累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晨绯    发表时间:2018-12-03

  本报讯 近日,由新疆和田地区政府组织的首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无人区科学考察活动结束。本次考察历时1个月,来自中科院植物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北京动物园、临沂大学、红河大学等单位的41位科研人员参加。

  本次自然环境考察的主要对象为克里雅河流域及其沙漠中古河道。克里雅河发源于昆仑山,流经和田地区于田县,进入塔里木盆地。历史上,该河曾与尼雅河合流,最终流入塔里木河,流域范围是亚欧文化与经济交流的通道。由于自然环境的改变,克里雅河中下游流域在距今3000年左右干枯断流。本次考察路线由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出发,至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的沙雅县结束,行程近700公里,其中400多公里的沙漠地区完全依靠徒步完成。考察队对区域内11个现代湖泊和4个古湖泊进行了打钻取样,系统采集了表土、植物遗存、木材以及土壤等大量样品,将开展孢粉、硅藻、植物分类、树轮以及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次考察为系统地探讨克里雅河流域近代人类活动与自然环境改变的关系打下良好基础。考察成果将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充分的科学依据。(王晨绯)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12-03 第5版 创新周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