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无需水洗,植物工厂让蔬菜“优雅上桌”

文章来源:新华社 颜之宏、董瑞丰、彭培根  发布时间:2017-04-26

  紫冠一号、现代舞裙生菜、青珍……这些在餐桌上十分平常的蔬菜,在培养板上规整地排列着,没有土壤、无需阳光,仅仅依靠营养液和人工光照就可茁壮生长。这些在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景,如今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密闭型人工光植物工厂内上演。

  “如果有一天人类不得不转移到地下生活,那么我们已经具备了让蔬菜在不接受自然光照和缺乏土壤栽培的环境下正常生长的能力。”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工厂研发中心主任裴克全告诉记者。

  这座植物工厂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湖头光电产业园内,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总建筑面积达到70万平方米。在十万级无尘无菌净化车间内,科学家们利用LED光谱技术及自动化设备,通过计算机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等因素进行智能控制,克服作物对生产季节、气候等自然条件依赖,实现连续生产。

  在植物工厂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必须经过多重消毒程序、穿戴两层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和消毒手套进行工作,这也是为了防止将导致蔬菜病虫害的因素带入,因此在作物的全生长周期内不需要喷洒任何农药。

  “我们的蔬菜从种子栽培一直到收获包装,全部都是处在无菌无尘的环境中,因此在摆上餐桌时甚至不需要任何水洗过程。”裴克全说,“因为在这个环境下生长出来的蔬菜比自来水还要干净。”

  2016年6月,首栋1万平方米的生长环境全智能控制的植物工厂正式投产,日产绿色无污染、高品质蔬菜1.5吨,这些蔬菜被销往福建厦门、福州、泉州等130多个销售终端。

  记者在植物工厂外看到,一些展示的集装箱内正进行着蔬菜培育,在箱体上,光伏电板清晰可见。据裴克全介绍,这些集装箱可以称得上是“微缩版植物工厂”,在一些环境恶劣的边防哨所,边防战士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辅助植物工厂生产,由于集装箱内可以立体搭载多层培养板,且通过控制可变光等环境因素,蔬菜的生长周期大大缩短,因此这些“微缩版植物工厂”的生产效率远远高于传统的土地种植模式。

  事实上,除了普通的食用蔬菜外,植物工厂同时正在进行着中药材培养的相关实验。“我们通过对照实验,模拟出不同光照、不同成分的营养液生长环境,将有效药用成分尽可能多地累积在植物本体内,这将为传统中医提供更精确的量化配比。”裴克全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