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方精云:“砍掉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关键在落实

文章来源:人民网 贺迎春   发布时间:2016-03-15 

  “我们做科研,确实很困难。做研究,做实验,要获得数据,要写文章,要带学生;还要学会做会计,做审计,要学管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近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权,砍掉科研管理当中的繁文缛节”这个提法太好了。 

  “现在大家都在埋怨,科研经费管理得太死。”方精云说。 

  方精云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14年我主持了一个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结题,那时候我有两个年轻的老师帮着做材料的准备工作。花了仅仅两个月,所有的发票要复印给他,比如出租车票,上面还写从哪到哪,到了一定时间没有报销还不行。” 

  方精云说,砍掉这些繁琐的手续非常好,但是仅仅有提法还不行,关键是要执行,要有法律制度的保障。 

  方精云表示,在国外能够报销的项目和标准所有的单位都一样,能报销的在这个单位能报销,在别的单位也能报销。中国的情况不一样,有些单位能报销,比如说出租车等等其他的费用,在有些单位就不能报销。即使同一个单位,比如你是会计,我们关系好一点,你就帮我报了,哪个人跟你关系不好,这个有规定,我不能报。 

  方精云强调,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不要让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财务政策或者财务规定,全国应该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东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