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在芍药属植物花朵类黄酮抗皮肤光老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牡丹、芍药隶属于芍药科芍药属(Paeonia),在我国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根可药用、籽可油用、花可观赏,但花朵在化妆品原料中的应用还不深入。近年来,利用植物提取物开发抗皮肤光老化产品成为护肤领域的热点之一。芍药属植物花朵中富含类黄酮,类黄酮具有抗氧化、抗炎和抑菌的作用,因此,芍药属植物花朵提取物也开始应用于抗光老化护肤品的开发。目前对芍药属植物可用品种的选择、提取工艺的优化,以及植物化学物质与护肤活性的关系等研究不足,制约了芍药属品种花朵来源的护肤品开发。 

  中科院植物所牡丹种质创新与应用研发团队以3个牡丹品种姚黄’‘黑天鹅’‘百园红霞2个芍药品种黄金轮红色魅力‘Red Charm’),以及一个组间杂交品种芭茨拉‘Bartzella’)的初开全花为供试材料,利用3种不同提取液提取其中的活性成分,使用液质联用技术对提取物中类黄酮成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共鉴定出26种类黄酮化合物,且以60%乙醇作为溶剂提取类黄酮效率最高。之后,研究人员利用UVR-FulkutisUVA-Fibroblasts光老化模型对以上6个品种60%乙醇提取物的抗光老化效果进行评价,发现部分样品可显著防止UV照射下表皮细胞厚度的减少,降低Collagen IVCollagen VII的流失,同时抑制成纤维细胞中ROSMMP-1MMP-3的产生和积累,对皮肤光老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同时,研究人员将抗皮肤光老化功能与类黄酮组成进行关联分析,发现槲皮素-3-O-葡萄糖苷(quercetin 3-O-glucosideQu3G)、异鼠李素-3-O-没食子酰基-阿拉伯糖苷(isorhamnetin 3-O-galloyl arabinosideIs3GalAra)、矢车菊素-3,5-O-葡萄糖苷(cyanidin 3,5-di-O-glucosideCy3G5G)、矢车菊素-3-O-葡萄糖苷(cyanidin 3-O-glucosideCy3G)以及芍药花素-3-O-葡萄糖苷(peonidin 3-O-glucosidePn3G)与供试品种花朵提取物抗皮肤光老化效果密切相关。该项研究为今后以牡丹、芍药及其远缘杂交品种的全花为原料开发抗皮肤光老化化妆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植物所博士后杨勇和京林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吕梦雯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植物所李珊珊副研究员和王亮生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项目得到了Louis Vuitton Moët Hennessy LVMHResearch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3.116707 

  (资源植物实验室供稿) 

研究材料用芍药属品种的全花:A~F分别为姚黄’‘黑天鹅‘百园红霞’‘黄金轮’‘Bartzella’‘Red Charm 

全花中所含类黄酮化合物的分子结构解析

 

全花60%乙醇提取物的抗光老化效果、功效与类黄酮组成的相关性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