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揭示组蛋白H3K9甲基化修饰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的新机制

  组蛋白H3K9me2修饰主要富集在异染色质区域,促进转座子及其他重复序列的沉默。有趣的是H3K9me2修饰还富集在基因区域,且干旱胁迫响应基因的诱导表达与H3K9me2修饰水平降低相关,但H3K9me2修饰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的分子机理尚不清楚。 

  中科院植物所金京波研究组解释了拟南芥JMJ27介导的组蛋白H3K9去甲基化修饰正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的分子机理。研究人员发现一个JmjC功能域包含蛋白JMJ27的突变体具有旱敏感表型。进一步研究发现JMJ27具有组蛋白H3K9去甲基化酶活性,并通过其酶活性正调控植物干旱胁迫响应。研究人员利用RNA-seq分析,鉴定出JMJ27调控基因GOLS2RD20(两个旱胁迫响应的正调节因子)。进一步研究发现JMJ27GOLS2RD20基因组结合,并通过降低这些基因的H3K9me2水平,抑制这些基因的沉默。研究人员还利用蛋白组学等手段鉴定出26S蛋白酶体的一个亚基RPN1aJMJ27互作,并负调控JMJ27积累。在干旱胁迫条件下,RPN1a蛋白水平下降,导致JMJ27GOLS2RD20基因位点的丰度增高,从而增强了这些基因的转录激活。这些结果表明RPN1a-JMJ27模块精细调控H3K9me2水平,其对植物应对恶劣的环境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成果于202171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金京波研究组王琼丽博士、刘鹏博士和在读博士生荆华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金京波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科学院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7593 

  (分子生理实验室供稿)

RPN1a-JMJ27模块调控植物旱胁迫响应的模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