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为亚洲三大高原的隆升历史提供了生物学证据

印度次大陆和阿拉伯板块与欧亚大陆碰撞是新生代以来在亚洲所发生的两个最重要的板块事件,它们最显著的影响是促进了亚洲三大高原,即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和蒙古高原的形成。这三个高原的形成大大改变了亚洲的地形、地貌、气候、环境,以及生物的进化。亚洲三大高原的隆升历史一直是地质学家、生态学家、古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家关注的焦点,也极具争议。

中科院植物所王伟研究组以毛茛科中散播能力较弱的菟葵属为模式类群研究了亚洲三大高原的隆升历史。通过整合系统发育、分化时间和生物地理分析,研究人员认为菟葵属的地理分布格局与青藏高原、伊朗高原和蒙古高原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隆升密切相关。由此,提出青藏高原至少发生了两次隆升,分别在晚始新世和渐新世-中新世交界期,而伊朗高原和蒙古高原也至少发生了两次隆升,分别在中新世中期和中新世晚期。同时,研究还揭示了土耳其地块(亦称安卡拉地块)向西侧移和伊朗高原在中新世中期的一次隆升同时发生(~12 Ma),这是首次利用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的方法研究土耳其地块的侧移历史。研究人员进一步对所有菟葵属物种的标本数据进行统计,依据经纬度提取海拔信息,发现海拔变化对菟葵属的分化起到重要作用。海拔分布进化重建显示菟葵属最近共同祖先分布的最高海拔仅约1800 m,结合生物地理分析,支持“青藏高原中部存在一东西走向的峡谷”的假说,并进一步提出该峡谷在约40 Ma,海拔高度不足2300 m

该研究是首次将生物进化与亚洲三大高原的形成同时联系起来,揭示的关键地质事件发生的时间对人们理解亚洲的地质、气候、环境和生物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成果于47日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Biological Sciences。植物所已毕业博士研究生向坤莉为第一作者,王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8/rspb.2021.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