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所科研人员在植物根系性状及其对降水变化的响应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根系是植物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主要器官,其性状特征决定植物对地下资源的获取,影响植物的生长、生存、分布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对生态系统的功能和过程具有至关重要的驱动作用。然而,由于根系的难获取性以及根系结构的复杂性,目前对根系性状的种间变异规律及其对降水变化的响应机制还知之甚少。

  中科院植物所白文明研究组以内蒙古典型草原常见植物种为研究对象,利用中科院植物所多伦恢复试验示范研究站的多年降水控制实验平台,结合自然降水梯度样带实验,揭示了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根系性状种间和种内变异规律及其对降水变化的响应机制。研究发现,典型草原植物根系性状为多维的种间变异模式,并且不同物种的根系性状对降水变化响应的敏感性不同,不同类群草本植物根系解剖性状的差异决定了其叶片生理过程对降水变化的差异性响应。该研究从根系功能性状的角度揭示了草原植物多样的资源利用策略及其对降水变化的响应和适应机制,为理解和预测草原植物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该研究成果于202079日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上。白文明研究组博士后周萌为论文第一作者,白文明研究员和张文浩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白文明研究组还围绕草本植物根系性状的种间和种内变异及其对降水变化响应的规律和机制问题在Functional Ecology (2019)Journal of Ecology (2018)发表相关研究结果。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6797 

  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365-2435.13420 

  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1365-2745.12977 

  (植被生态实验室供稿) 

   

  内蒙古典型草原不同类群植物根系解剖结构的差异 

 


附件下载: